当前位置:

踢球后心脏骤停,幸遇一对医生夫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宋玺 编辑:冯竞萱 2021-02-18 11: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林和刘雅菲轮流对朱先生做心肺复苏。   通讯员 供图

“为两位医生点赞!”2月15日,株洲市民朱先生在球场内突发心脏骤停,好在遇到一对医生夫妇及时伸出援手,轮流为他做心肺复苏,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捡回一条命。这段视频上传网络后,迅速走红,网友们纷纷留言为这对医生夫妇点赞!

今日,记者联系上这对医生夫妇,听他们讲述事发经过。

事件

医生夫妇听到“呼喊声”赶忙施救

陈林是株洲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生,妻子刘雅菲是株洲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医生。

陈林回忆说,2月15日下午,见天气好,他和朋友约了场足球友谊赛,他正在球场上踢球,妻子刘雅菲则在场下观赛。4点多,他听见场下一阵骚乱,只见对方一名队员朱先生突然晕倒在场边,妻子刘雅菲赶紧上前观看,并为朱先生进行心肺复苏。

“有人突发心脏骤停,呼吸心跳都停了,快来!” 听到妻子呼喊后,陈林赶紧下场对朱先生进行抢救。

按压两分钟后,朱先生稍微恢复了意识,可很快又出现心跳骤停。夫妻俩没有放弃也不敢停下,继续轮流为朱先生进行心肺复苏。当天下午,室外气温逼近25摄氏度,实施高强度的心脏按压后,夫妻俩早已汗流浃背。

10分钟后,株洲市中心医院救护车赶到现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棒传到了120急救医生黄丞及护士欧飞宇手中。由于朱先生出现室颤,他们立即为他接上心电监护,在现场进行电击除颤。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朱先生恢复了自主心跳呼吸,意识也慢慢恢复。朱先生被迅速送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得益于刘雅菲、陈林等医生的紧急施救,目前朱先生的身体状况良好,接下来还将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陈林感慨地说,虽然在医院内常常处理这样的病例,但在公共场所还是首次,“说实话,当时也没有把握,但还是想着尽全力去救治。好在,现场还有妻子在。”

感恩

“多亏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我太幸运了,遇上了专业的医生和团队。多亏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谢谢。”死里逃生后,躺在病床上的朱先生冲着医护人员的手机镜头,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年37岁的朱先生,患有高血压,当天因为天气好,赴约参加一场足球友谊赛,先开始一直是守门员,后面上场踢了几分钟,感觉不舒服后就下场休息,不知怎么的,突然发生了意外。

“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期,如果没有两名专业医生第一时间就地抢救,患者估计很难撑过去。”事后,医生黄丞感叹说,我国每年心脏猝死的总人数高达50多万,平均每分钟就有3人因心脏原因在发病1小时内死亡,而抢救成功率却不到1%。

医生提醒,引发猝死的原因有很多,都没有很明确,但其诱发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抽烟、酗酒、肥胖、生活不规律、压力大、熬夜等也有可能导致猝死,因此人们要定期做体检,关注身体健康状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宋玺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