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退捕渔民上岸 老本行干出新希望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琳莎 子非 编辑:姜姿 2021-02-19 14: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鱼3.JPG

谢志林是资兴600多名持证退捕渔民中的一员,长江流域禁渔令下达后,很多渔民转型发展,学了技能、进了企业。谢志林还是继续从事渔业养殖,只是他把养殖水域从湖面搬进了山里,变静水养殖为流水养殖,把老本行干出了新希望。

谢志林有十多年的渔业养殖经验,退捕前一直在兴宁镇天鹅山村从事网箱养殖。鼎盛期的时候,谢志林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水域养殖面积,销路特别好。谢志林深知东江湖水作为当地的母亲河,保护是首位。所以,当禁渔令下来后,谢志林积极配合网箱退水上岸工作,他更多的是一种不舍的情怀。

“毕竟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还有跟当地的老百姓打成了一块,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都比较亲切的那种,就这些都有一种依恋感。”谢志林说。

鱼1.JPG

“退捕后能干些啥”成了很多渔民的困扰,谢志林四处考察后,发现建设流水鱼池养鱼优势更明显。2020年5月,他便成立了流水渔业有限公司,6月在三都镇石鼓村建起了24个鱼塘,从山上开坝引水下来养鱼,水又流进了下游的宝源河,避免水资源的浪费。谢志林说,流水鱼池养殖比网箱养殖最大的优势就是可控性,控制病菌的传染,也控制饲料的喂养。

“第一有个可控性,那个鱼生病的话它不会交叉感染,不会相互感染;还有你卖鱼来讲,也相对方便些;第三也不会担心网箱破掉。”谢志林说。

鱼2.JPG

谢志林说,他曾经依靠东江湖水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现在到了他要回馈的时候,他也义不容辞。谢志林不但邀请退捕渔民到自己的养殖场做事,鱼苗也是从退捕渔民手上收购的,他还毫不吝啬地跟想学技术的渔民推广自己“从鱼苗孵化、品种培育到成鱼销售”的一条龙养殖模式。

“还有一部分的退捕渔民都到我这里来工作、做事,帮我一起养鱼,还有其他的渔民想要养流水鱼的,有很多批次的,不下于100次的人员到我这里参观,只要我懂的,我还是尽量地跟他们交流。”谢志林说。

谢志林算了下,过年这几天他卖了约4万多斤鱼,收入在30万元左右。新养殖场新年的好销售,让谢志林十分振奋,铆足劲来年创造更多价值。(资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琳莎 子非)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琳莎 子非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