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人物|颜新乐:21年爱心路 献血115200毫升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杰 曾可嘉 编辑:曾小颖 2021-02-19 15:49:4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颜新乐是衡阳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信号工。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是细致谨慎的作业者;在温馨的家庭里,他是积累幸福的守护人;而在瞬息万变的社会潮流中,他更是一位献血英雄——2012-2013年度、2016-2017年度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21年来坚持累计捐献全血9+1(广东省捐献全血1次)次,机采75次,合计治疗量139个,累计血液捐献总量达115200毫升。我们暂且不去细究救了谁?单就这个数字就足以震撼我们!如果按一个100斤的成年人体重含4000毫升血液来算,他捐献的血液数量就达29个成年人血液总量之和。我们如果按救治一个病人需要800毫升血液的话,那么到目前为止,颜新乐已经救治了144个人,他的爱延续了144个人的生命。他的血液不仅流淌出自己的精神,也妆点了别人的美好未来。当他的事迹在车间传开后,同事们纷纷赞叹:颜哥是献血英雄!颜哥好样的!新冠疫情期间,他又来到了献血站。

自1999年3月3日那天,颜新乐怀着激动、自豪而又有些好奇的心情第一次走上献血车时起,他的人生就开始与那些素不相识而又急需帮助的人们结下了缘分。“因为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个无偿献血的纪录片,深圳血站站长献血的事迹很让我触动!献血对身体健康又不影响,还可以拯救生命造福他人,何乐而不为呢!所以看到街边停靠的献血车时,我就上去了。”想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颜新乐依然十分自豪,想到自己的举动有可能使患者重获健康甚至起死回生,自己的血液能流淌到需要帮助的人的身体,他体会到了无偿献血的深意。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颜新乐决定以后尽己所能参加无偿献血。

从最初的200ml到400ml到现在的一次机采血小板双份(1600ml),从一名普通的献血者到市机采应急小分队成员,成为一名优秀的无偿献血者,漫长的21年来,颜新乐一直默默坚持着。这期间他曾受到家人的质疑和反对,担心多次献血会影响到他身体。“家人的担心可以理解,都是出于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但我的健康状况始终良好,他们也就放心了。”2009年12月12日,颜新乐开始捐献单采血小板,捐献的血液成分和采集量更上升了一个高度。为了保证捐献血液的质量,颜新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不吃高油高脂食物——“要随时准备用健康的血液去救人,所以这也让我的身体更健康了。” 颜新乐笑着说。

颜新乐自2012年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从更多的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的身上,他看到了无私奉献的充实。休班的时间里,颜新乐参加服务队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城市街头各个献血点,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为献血者服务指导他们填写《无偿献血表》、维持献血现场的秩序、沿街向市民宣传献血知识等,他全心投入乐在其中。

在社区、公园、高校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平日里不善言辞的颜新乐抒发出自己的体会和感受,积极现身说法向身边的人群宣传无偿献血,招募无偿献血者。他从无偿献血的经历中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鼓励更多的人去感受。当有市民被他的诚挚所打动,伸出手臂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时,颜新乐开心地笑了:“爱会传递,在付出和奉献爱心时,我们收获会更多!”

与颜新乐的交谈中,他朴实的言语深深感动着我,他没有豪言壮语,但说的字字激荡人心,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献一辈子。颜新乐坚持不懈无偿献血的大爱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我心中他就是英雄。英雄不是要惊天动地,也可以平凡伟大,我也深深地坚信每一个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他们用自己无私和爱心美丽着这个社会,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梁杰 曾可嘉)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杰 曾可嘉

编辑:曾小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