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跟着车载设备医生 揭开列车“黑匣子”的秘密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谢湘艳 刘爱琳 编辑:康晓乔 2021-02-07 16: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7日讯(记者 姜珊 通讯员 谢湘艳 刘爱琳)提前购买好的火车票,若是乘坐当天遇大雾天气,能见度那么低,火车还能开吗?公路上时常有超速驾驶的行为,那么火车也可以超速吗?有谁能给超速的火车司机“开罚单”呢?汽车上有GPS和广播电台指导路况,铁路线上的施工、桥梁和隧道需要限速,火车司机能预先知道吗?许多人都知道飞机上有个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汽车上也有行车记录仪,那火车上也有这样的装置吗?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决定对列车“黑匣子”进行探秘。

“走进机车驾驶室,你会看到一个黑色的、四四方方显示器,屏幕上显示着列车限速、前方线路等信息。它就是被称为列车“黑匣子”的列车运行监控装置。”广铁集团衡阳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技术员刘洪智攀上机车一边演示一边介绍着。“这‘黑匣子’除了存储列车运行信息外,还可以限制列车速度,当列车接近限速时会自动停车。这可比飞机‘黑匣子’的功能要多得多。这还是我国自行研发生产的呢!” 刘洪智自豪地笑了。

“在显示器上,限速、实速用红、绿两根曲线表示出来,控制着每个区段的速度变化,一旦速度接近碰线了,火车就自停啦!液晶显示屏上还有前方的信号显示,司机可以直接看到;机车的各种状态的数据信息在显示屏上都有直接明了的线条和字符显示,及时通知乘务员采取相应措施。”刘洪智介绍说。随后,他又走进机车的机器间:“这个灰白色的大箱子是最重要的主机,它也是‘黑匣子’的核心秘密。”外壳坚实、长方体主机重量25KG,共有17块板件,每块板件上都排布着百余精密元件和印刷线路,它们错综复杂地排列、组合,为整个监控系统处理、分析和传递采集来的机车各类变量信息。“它就像是列车运行时的大脑,随时都在指导司机安全驾驶。”刘洪智看着面板上近百盏闪烁的指示灯,细心关注着灯显状态。

车间技术员郑周军正在灌装数据U盘,几十个专用U盘带着编号整齐的码放在工作台上。“我们正准备将近期进行施工调图的线路、限速等信息录入主机的车载数据库。当列车经过施工路段、长大坡道、桥梁等特殊区段时,车载计算机会实时计算出限速数值,如果车速接近限定速度,‘黑匣子’会发出警报,系统会自动切断动力,让列车降速或紧急制动,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在车载设备备品维修工区,职工王伟正在电脑前查看从“黑匣子”上转存下来的机车运行文件,密密麻麻的数据列表里,有时一秒之中能看到多个设备的数据变化,“这里面记录都是列车运行的变量、乘务员的操作状态等数据,安全分析人员使用地面数据处理软件来分析这些数据,能及时发现机车运用质量、设备隐患、乘务人员操作业务水平等多方面的问题。”王伟指着屏幕说。

由于铁路列车运行速度的不断提高及运行密度的进一步加大,对保安设备的功能性、可靠性及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科技保安全”在铁路运输的安全性上显得尤为重要,铁路列车运行也从以“人控”为主,列车的速度完全掌握在司机手中到发展为以“机控”为主。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谢湘艳 刘爱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7/8985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