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西洋江镇:编织防范毒品安全网 打造“无毒”乡镇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娟平 编辑:陈纲 2021-02-19 16: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19154656_副本.jpg

宣传车旁一位老人正在停留观看宣传内容。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通讯员 杨娟平)2月19日凌晨,天还未亮,隆回县西洋江镇新潮居委会居民小段(化名)匆匆扒了几口饭菜,整理好要售卖的猪肉,赶到新潮居委会菜市场自己的摊位上,配合西洋江镇当天开展的禁毒活动,一边卖肉,一边向买肉和路过摊位的赶集人群散发活动宣传册及宣传彩页资料,并耐心详细回答咨询的群众。一上午时间,小段发出了120多份资料,回答了10多人的咨询,尽管口干舌燥、额头冒汗,但小段嘴角一直挂着笑容。

“如果因为我的付出,能增加增强哪怕一户人家远离毒品的意识,再累也值得的。”小段说。

小段是西洋江镇新潮居委会居民,因吸食冰毒并成瘾,两次被派出所抓获,被强戒两年,因表现好提前四个月释放。小段戒毒虽然暂时成功,但由于对毒品和人际交往的恐惧,一家人的关系十分紧张,小段甚至不敢走出家门。西洋江镇禁毒办专门为小段成立了心理疏导帮扶小组,对其进行多对一帮扶,一段时间后小段成功走出内心的恐惧。西洋江镇党委政府趁热打铁,鼓励小段出门创业。小段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摆摊卖猪肉,近两年来每天早上四点就起床进市场卖猪肉,干劲十足,很快赢得乡邻信任。

“平时不做生意的时候,我也会义务做禁毒宣传员,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向亲朋好友和同村同镇的人,把自己的真事说给他们听。有空的时候,我还会自学毒品知识和相关法律,只要有需要,我会去镇政府禁毒办协助社区禁毒事务,因为可以说,是镇政府给了我新生。我希望毒品危害能家喻户晓,家家户户都能远离毒品。”由于价格公道、肉质保证,小段早早卖完了猪肉,在发完摊位上的最后一张宣传资料后,收拾好摊位,向西洋江镇政府的宣传活动展位走去,穿上志愿者“红马甲”,继续当起了“西洋江镇2021年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打非治违、防范非法集资、安全取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灭火、春雷2021”活动的义务宣传员。

2020年,隆回县西洋江镇为积极打造“无毒”乡镇,将在册吸毒人员建立管控档案及台账,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了100%。与此同时,该镇积极与各单位对接外流吸贩毒人员,2020年5月和6月,该镇党委书记王剑锋亲赴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外流贩毒整治工作。为让禁毒知识和毒品危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西洋江镇一方面深入推进禁毒宣传“六进”工作,与全镇所有户主共10000多户签订禁毒责任状并发放《给父母的一封告诫信》,一方面在全镇中小学校组织禁毒知识竞赛测试,召开主题班会,和禁毒黑板板报评比活动,并在2020年6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民禁毒宣传月”中小学生禁毒宣誓签名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娟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9/9006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