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他们驻扎在湖南海拔最高的消防救援站,被称为“景区最美蓝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陈加宁 2021-02-19 17: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713.marked.jpg

天子山消防救援站是湖南海拔最高的消防站。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726.marked.jpg

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719.marked.jpg

领取消防读本的小朋友。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颜雨彬 吴杰 张家界报道

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方圆369平方公里,奇山异峰3000多座,其中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有243座,为了保障景区消防安全,整个景区分布着3个消防救援站,天子山消防救援站便是其中之一。春节假期,消防员们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景区一线,日夜执勤备战,确保防区无火患和游客人身安全问题。

“我们在海拔1300米的天子山给大家拜年啦!”

“我们现在在湖南省海拔最高的消防站,位于美丽的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海拔1300米的天子山,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给大家拜年啦!”2月11日8时许,天子山消防救援站的几名队员担心除夕夜遇到紧急情况没有时间拜年,在天子山景区贺龙铜像前提前一天通过镜头向全国网友拜年,给父母家人送上春节祝福。

2月12日,大年三十,整个天子山上的人已寥寥无几。此时,大部分人已经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准备着年夜饭,等待着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始。而在山顶,夜幕降临,消防员只能通过视频聊天,分享山下的喜悦。

33岁的胡意是天子山消防救援站的带队干部,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看着视频中几个月大的小孩,他微微一笑说:“虽然自己不能陪家人过年,但自己选择了消防,来到天子山,能为世界自然遗产保驾护航,是一份荣光,也是家人的骄傲。”

山顶距离城区较远,需要转乘环保车、索道才能到达山下,给养一周才能补充一次,因此站里早早储备了整个春节假期的食物。食堂厨师回家过年了,年夜饭只能靠自己动手。每个消防员都准备了一道自己家乡的口味菜,洗菜、切菜、起锅烧油、出锅装盘,别看这些90后、00后消防员救险时英勇,做菜也不含糊,一桌天南地北各种特色的年夜饭,1小时工夫就做完了。

“在景区看到消防员,我们很有安全感”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武陵源核心景区旅游接待人数较之往年大幅度下降,但是消防安全没有放松一刻。队员们都知道,虽然景区人数少了,但是执勤备战容不得半点懈怠。

“进入景区,请注意防火……”每当景区一开门,胡意就带着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消防安全巡防和宣传。曲折的山道、陡峭的台阶,每个点逐一仔细巡查。在人员聚集点,他们还会停下来,为每名游客送上一份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宣传防火知识。春节假期,天气持续晴好,干旱多风,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他们通过青山巡护、定点看守、设卡检查等手段,管控火源,严防火灾。

“春节防火紧要期,这段时间要谨记,森林防火要防范,控制火源是关键,不生火不起烟不带火种进深山,守护绿水和青山就是为国做贡献。”在巡查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喇叭播放防火“顺口溜”,并录制小视频,利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播放,宣传防火理念。

游客每次见到巡查的消防员,都会拿出手机拍照留影。“在景区还能看到消防员,让我们旅游很有安全感。”游客们称消防员为“景区最美蓝朋友”,为消防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点赞。

“有消防员指导防火,我们做生意很踏实,很放心!”

消防员不光要对道路进行巡防,对游客进行宣讲,还要对景区内环保客运车、商铺、索道站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车上的应急器材一定要保持完好。”在环保客运车内,消防员仔细检查了灭火器的完好情况及车内逃生锤配备情况,对每名驾驶员进行了强调,叮嘱要注意消防安全,为环保车内游客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读本。

“老板,用火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到人走着火断电!”在景区商铺,队员们仔细检查了商铺灭火器材、消防安全通道及用火用电情况,为每名商铺店长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进行了指导整改。“有他们给我们指导,及时检查发现整改火灾隐患,避免了小患酿成大灾,让我们开店的做得安心,做得放心,也更好地为游客服务!”面对消防员的上门服务,商铺店主们赞不绝口。

春节假日期间,景区消防救援站全天候24小时在岗,强化巡防检查和消防宣传,严抓执勤备战和队伍管理工作,主动开展消防服务,打造了景区靓丽的“火焰蓝”风景线,有力确保了景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9/9006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