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情侣的春运坚守:微信成“留言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莫江波 刘玉良 编辑:冯竞萱 2021-02-20 10: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林森的微信截图。

2月17日,洞口高铁站一站台,林森和袁倩倩在这里相逢。  通讯员 供图

“以后的路跟我走……”2月17日17:46,洞口高铁站一站台,G6491次动车停稳后,一名男生走下车,情意绵绵地将一束玫瑰花、一双情侣鞋递到一名女生面前,客运人员和周围准备上车的旅客纷纷投来祝福的目光。

女生名叫袁倩倩,一名95后女孩,洞口火车站副站长,共产党员,怀衡线上最年轻的高铁站副站长。男友名叫林森,杨市火车站副站长,共产党员,也是一名95后,沪昆线上最年轻的中间站副站长。两人相距180公里,相恋980天。今年,是这对情侣走上各自车站管理岗位的第一个春运。

连续值班十余天后,他们和同事调休,迎来了春节首个假日。林森特意来到袁倩倩这里,探望许久未见的女友,并准备去给未来的岳父岳母拜年。

相距180公里,各自坚守10天

今年春运,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两人都是第一次负责车站的整体春运组织工作,这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今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人员密集流动减少,而城际旅客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作为交通运输大动脉,每天成千上万人员流动的火车站和旅客列车无疑成为了防控疫情蔓延的又一个前线。

“作为千万逆行铁军中的一员,我感到十分骄傲,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袁倩倩全心投入到工作中。春运期间,她连续10天扎在车站,每天根据客流变化、车次调整,及时做出最优化的旅客乘降组织方案,一天一方案,精准化实施,既保证了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又确保了旅客的有序登乘。

春运期间,沪昆线列车开行密度同样很大,春耕、电煤、石油等大量民生物资装卸,货车甩挂作业频繁,运输组织安全就显得格外重要。“拧紧安全这个阀,守好平安这份福,是我的职责。”作为一线安全盯控人员,林森深知这是责任与考验。

除夕没空视频,微信成“留言机”

大年三十晚上,两人本来早早约好视频连线一起跨年。23:40分,林森接到现场紧急通知,杨市至涟源站区间降大雾,所有经由列车改按难以辨认信号办法行车,需逐趟向列车司机电台交付调度命令,直到第二天清晨7:00才结束,整夜共向49趟列车交付命令,确保了列车安全通行。苦乐在心,这一晚,林森和袁倩倩都在忙碌的工作中跨入了新年。

虽不能见面,但两人都会抽空相互给对方微信发消息,因为都不能及时回复,微信成了他俩的“留言机”。“等下结束了我去吃个饭,马上要上来盯超限车,今天一天满满当当。”“在盯控吗,我也要忙了。”袁倩倩全天的工作晚上九点以后基本就结束了,林森的工作则要持续到凌晨,有时会到第二天早上才休息。

新家要设奖状柜,激励携手并进

除了工作属性类似外,两人还有很多相同的兴趣爱好:“我俩都喜欢数独、魔方、七阶、密室逃脱等智力类游戏来放松心情。”“我们休息时经常在一起背业务规章,互相提问、相互鼓励。”两人还是该段标准化示范组第一批成员。也是从那时起,他俩相识相恋了。

谈起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两人都异口同声说出了一个新年计划,“将来的新房我们要做组柜子,把获得的证书奖牌放在一起。这见证了我们共同的成长,也将激励我们继续努力,不断前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莫江波 刘玉良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