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美了!隆回村民河边发现一“怪物”, 竟是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龙灵轩 编辑:吴思静 2021-02-21 09: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龙灵轩)2月19日,隆回县林业局接到一群众电话,称在河边找到一“怪物”:像一条大蜥蜴,却生活在水中;像一条巨型泥鳅,却长四条腿,粗壮有力;还会像小孩一样哭,很吓人。

“像蜥蜴,又像泥鳅,还有四条腿,像小孩子哭,很可能是条娃娃鱼。”接到电话后,该局的野生动物专家心里有数了,但还是立即赶到了现场,原来这个“怪物”果然就是俗称“娃娃鱼”的大鲵,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II级保护动物。

大鲵(学名:Andrias davidianus)是隐腮鲵科、大鲵属有尾两栖动物。体大而扁平,一般全长582~834毫米,头体长310~585毫米,最大个体全长可达200厘米以上。头大扁平而宽阔,头长略大于头宽;雄鲵肛部隆起,椭圆形,肛孔较大,内壁有乳白色小颗粒;雌鲵肛部无隆起,泄殖肛孔较小,周围向内凹入,孔内壁平滑,无乳白色小颗粒。成鲵一般常栖息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溪河深潭内的岩洞、石穴之中,以滩口上下的洞穴内较为常见,食性很广,主要以蟹、蛙、鱼、虾以及水生昆虫,及其幼虫等为食。小小的牙齿又尖又密,咬肌发达,猎物一旦被咬住很难逃脱。但它们不能咀嚼,只会将猎物囫囵吞下。体表光滑、满布黏液的身体,当遇到危险时会放出奇特的气味,令敌人知臭而退。

村民听说是国家保护动物,非常高兴,他说,没想到牛年运气这么好,居然捡到了一个国家保护动物。

该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娃娃鱼对生活环境要求特别高,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会有娃娃鱼,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恢复了生态平衡。

当天,该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将娃娃鱼放回大自然。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龙灵轩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8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