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铁警老潘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红网 作者:陆志洁 赵盼红 许又林 编辑:康晓乔 2021-02-20 15: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警潘庆辉。

潘庆辉日常执勤巡逻。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陆志洁 赵盼红 许又林)又是一年春运到,2月19日上午,正月初八,怀化南站候车厅内,59岁的民警潘庆辉如往常一样换上警服,开启日常执勤巡逻工作。

“您好,你这桶子里装的是什么东西?”“我在浙江那边的工地上做活,这都是平时用的刀具、锤子、扎钩。”进站口一男子提着盖得严严实实的桶子,引起了潘庆辉的注意。“根据铁路旅客禁止携带物品规定,这些物品是不能进站上车的,你可以让家里人过来取回去。”该男子原本十分不情愿,但是在老潘的劝说下,他交出了危险品。

潘庆辉是怀化铁路公安处怀化南站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1980年,刚刚满18岁的潘庆辉,响应号召,征兵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铁道民兵,八年后加入铁路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41个年头,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工作41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事无巨细。售票厅、进出站口时有旅客因排队问题发生的争吵摩擦,他总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完美处理;消防安全检查时,他总是认真核对灭火器上的每一组日期数字和气压阀值,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和角落。

生生不息,薪火相传。2019年,所里来了新民警。潘庆辉在业务工作和生活适应问题上对新民警给予了不少关心和支持,所里的年轻民警都亲切地称呼他“潘叔”。

“潘叔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管在工作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有潘叔在,我们就很踏实。”民警小曾笑着说。

有一份光,就持续发热下去,潘庆辉用他的行动证明着对铁路公安工作的热爱。“不到一年我就要退休了,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千千万万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潘庆辉望向远去的列车,若有所思。

来源:红网

作者:陆志洁 赵盼红 许又林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8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