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年味儿⑦:蒸草鱼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王力鑫 邹瑶瑶 段木佳 编辑:周紫娟 2021-02-20 17: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jpg

编者按:又是一年新春到,很多人回到了深深想念的家乡。平日漂泊在外的人们,或许吃惯了口味鲜香的粤菜,或是麻辣重口的川菜,或是平和清淡的苏菜。回到湖南醴陵后,总是要尝尝魂牵梦绕的江南家乡味,有的还想自己动手,做几道醴陵味十足的特色菜。新年送给您一道寓意恰合时宜的地道醴陵菜——蒸草鱼。

蒸草鱼.png

过年走亲访友,似乎家家的饭桌上总会有一道关于鱼的菜。中国人过年讲究寓意,希望“年年有余”。

有的地区则是年夜饭时吃鱼,但是鱼头和鱼尾到留到大年初一,表达新年“有头有尾”的祈愿。

在醴陵的宴席上,常有“鱼到酒止”的说法。鱼会是团圆饭桌上的最后一道菜,鱼作为吉祥之物,能给家人带来福气。

这道菜寄托了蒸蒸日上、年年有余、红红火火的美好寓意,恰好诠释了为什么千百年来醴陵人一直对蒸草鱼情有独钟。

红网时刻 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出品

策划:张俊 王力鑫

执行策划:邹瑶瑶 段木佳

后期剪辑:周紫娟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王力鑫 邹瑶瑶 段木佳

编辑:周紫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87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