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想念长沙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第n天 交警:安排,但有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彭笑予 2021-02-22 17: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17.jpg

2020年11月2日,长沙市韶山南路林科大门口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摆放情况。(拍摄:@始于初心)

18.jpg

2020年11月30日,同样的路段,路面上的共享自行车消失不见了。(拍摄:@始于初心)

论坛热帖:长沙没有共享电动车的第N天,我竟开始怀念它了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记者 何颖)2月20日,当网友@不开心就吃糖在红网论坛认真敲出《长沙没有共享电动车的第N天,我竟开始怀念它了》这篇帖文时,应该还想不到,帖子会这么火。“到22日,帖子的点击量已接近100万次,很多朋友都跟帖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有附和的,有反对的,但我还是想说,共享电动自行车曾经很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为‘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便利。管理跟上来之后,我希望更多地看到它们的身影。”

“有些东西就是存在在身边你没有感觉,但有一天真正不在了,你会觉得缺少了什么。”网友@不开心就吃糖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她对长沙街头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思念。“大年初三,我的同学来了长沙,考虑到可能喝酒,当天聚会就没有开车,带着同学在五一商圈和浏阳河附近逛了逛。吃完晚饭,看完电影,结果已经很晚了,公交地铁啥都没了,滴滴也叫不到,走在街上,发现连一辆共享电动车也没有,最后硬是步行将近五十分钟才到家。”

她认为,“共享电动车之所以推入市场,肯定有它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与汽车相比,它属于环保低碳型交通工具,体积小,道路资源占用也是远低于汽车。但却频频被禁,给其他交通工具‘让路’,这对把共享电单车当出行工具的人来说,肯定是不公平的。一个新产品的出现和投入市场,是有一个磨合与阵痛期,只要管理好,规划好,引导好,一定程度上还是能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带来一定价值的。”

“但凡能找得到共享电动自行车,我上班都不会迟到。打工人早上找不到车,真的很不方便呀。起床本来就很早了,现在又要更早了。不要问为什么不打的或者公交车,因为那段路的距离不需要打的,也没有公交。”网友宁先生跟帖吐槽。2020年12月,长沙对全市未上牌共享电单车进行集中清理,原本在城区各主干道、地铁口的大量共享电单车在短期内被清空。这对于宁先生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原本从地铁口出来,骑上一段路就可以了。现在的我出了地铁站,只能靠‘11路’步行,上班迟到成了常态。所以,当网友@不开心就吃糖的帖子出来了之后,我举双手赞同观点。”

“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确实方便,但是完全放养状态,野蛮投放,真的是夸不起来。”对于@不开心就吃糖对于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想念,网友@凉薄樱花缱绻爱则持不同意见。“本来人行道就不宽,还被投放人员占得满满的,曾经有一次我从公司写字楼下来,发现共享单车整整齐齐地把我们楼围了个水泄不通!”

网友@xx495440783也有意见,“以前共享电动车行驶杂乱无章,与汽车共车道真的特别不安全,多次在右拐的时候因为视线盲区差点与电动车相碰,除此之外,它们在人行道上摆放无序,很多还摆到了车道上。如果要继续使用,起码要解决这基本的停放和行驶问题。”

“最初的出现让喜欢骑车出行的我欣喜,但后来的无序投放让人愤怒,一夜消失又感到遗憾。”2月20日晚,网友@交警号手、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跟帖表示。“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长沙交警于2020年3月在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电动车(以电力驱动、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现行国家标准的两轮道路车辆)上牌,截止到2021年2月18日,全市共完成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和电动车临时登记981243辆,其中电动自行车110628辆、电动车870615辆。”

“共享电动自行车能不能回来,一要解决上牌、二要解决头盔问题,共享企业的管理要进一步强化。”肖强介绍,“《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全面规范湖南省内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维修、登记、通行及相关管理活动,共享电动自行车也不能例外。该办法明确了上路行驶的车辆应悬挂合法有效号牌,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规定。”

“电动自行车在公共场所停放,应当有序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内。没有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电动自行车停放不得占用盲道、人行道,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不得影响市容环境。”肖强还提醒网友们,“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路面秩序专项整治行动,3月1日起,依法对驾驶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驾乘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对违法当事人开展面对面安全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