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争当“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罗辉 编辑:王杨 2021-02-22 17: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22日讯(通讯员 罗辉)春节刚过,江华瑶族自治县就启动了“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以满足园区企业年后的正式复工复产。2月19日,湖南力王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复工首日就有超过90%的工人回到了工作岗位,另外还有近百名新招的工人也开始了岗前培训,由于公司福利待遇好,有的甚至是全家过来应聘。

这是江华举全县之力争当“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围绕高新区建设开展各领域改革“组合拳”,推动园区活力不断迸发,创造了“江华速度”,成为投资、创业的“沃土”。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引得“金凤”来

江华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全党招商、全民招商,不断强化领导带头招商、以商招商、创造优势招商,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用好用活承接产业转移、湘西大开发、IPO绿色通道、“135”工程等政策,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三十条”,设立扶持企业挂牌上市专项引导基金,采用股权投资、定向增发、代建厂房、生产设备补贴等方式来扶持项目发展。制定了招商中介奖励办法,引进天宇吉祥公司、东莞证券公司等公司,打造专业招商平台,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要求国土、环保、安监、消防、税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招商考察,对项目进行先行把关,既保证了引进的企业绿色、安全、环保,又让企业看到江华的诚意,从而坚定投资信心。

2020年,新引进项目31个,总投资43.51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3家、亿元以上项目18个;新增进入统计的规模工业企业15家,总数达12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总数达到41家。全县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9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51亿元、缴纳工业税金3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0%、8%、24%,在全省139个省级以上园区最新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9位,这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创造瞩目的“江华速度”》成功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最好的诠释。

升级“母亲式”服务,筑好金“凤巢”

江华将“保姆式”服务升级为“母亲式”服务,对所有项目办证实行全程代办制,由联席会议召集人(常务副县长、分管工业副县长、项目指挥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召开优化环境联席会议,明确办理事项、责任人、办结时间等,交办高新区有关部门,做到马上响应、限时办结。将企业的事变成高新区、部门和企业共同的事,以部门为主,高新区全程代办,要干部多跑路,让企业跑一次,企业将相关资料“丢给”高新区就不用再管,一心一意抓好企业生产。县委、县政府定期组织项目主、企业对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绩效考核和提拔重用挂钩,倒逼各级各部门“人人为项目服务、个个为项目出力”,按照“六个尽快”抓好项目建设。同时,着力精简报审材料和审批环节,21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改革后办事环节缩减至平均4个、办理材料缩减至平均13份。同时,将生育证、社保卡、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12个高频事项下放乡镇、村(社区)。对于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并联审批、联合图审、一网通办。去年年底,工程建设项目全部50个审批事项入驻完成,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树牢“大开发区”理念,安定“金凤”心

江华坚持“大开发区”的理念,举全县之力来谋划园区发展,把园区定位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总引擎、增长极、主战场和实验区,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勇于打破部门利益,支持、帮助园区,服务、服从园区工作,凝聚合力,形成重商、亲商、安商、助商的浓厚氛围。先后筹资28亿元用于园区征地拆迁和给排水、电、路、讯、气、公交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学校、医院、酒店、公租房、廉租房等配套设施。开通了江华至义乌、江华至深圳的物流专线,成立了海关工作站,建立了融资担保公司,设立了出口退税专项资金池,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2018年6月,湖南省优化环境现场会在江华召开,“江华现象”“江华精神”得到时任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肯定,“江华速度”写入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中排第1,在少数民族自治县中排名前30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7年、综合绩效考核连续8年居永州市前列。在中宣部推出的“人民记忆:70年70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宣传报道活动中,江华作为全国70个代表城市之一受到推介。

2020年,江华电机产业园、佛尔盛、九恒不干胶、贵德集团列入湖南省“五个100”,九恒数码、长锦成、瑶珍粮油、金洱电子获评湖南省“小巨人”企业,明意湖、威斯特、运弘达、六月香在省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江华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制造强省、优化营商环境、园区发展等6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奖”。

2021年,江华将全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富饶美丽幸福新江华,在“三高四新”战略中争当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罗辉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