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两省区建联合支部 党员带领群众共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石绍永 吴三东 编辑:康晓乔 2021-02-23 10:23:0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06839_副本.JPG

陈远江、陈远学两位兄弟的房屋,一个户地域为湖南,一个户地域为广西。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通讯员 石绍永 吴三东)2月22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陇城镇洞雷村将王屯,陈远江、陈远学两位亲兄弟的房屋,左边的陈远江户地域为湖南,右边的陈远学户地域为广西。地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陇城镇洞雷村、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林溪村的将王屯是一个自然村寨,共有42户178人,其中属于湖南的村民有10户43人。近年来,湖南广西两省区建立联合党支部,当地党员干部、民政部门积极引导两省区侗族群众种植茶叶、中药材等,让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

通道侗族自治县唯一一个湘桂跨省基层党组织——将王屯党支部位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陇城镇洞雷村、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林溪村交界处,由于屯里没有划分界线,两地居民混合居住,屯里有湖南籍10户43人,广西籍32户135人。有几户兄弟姐妹户籍分别在两个省(区),一幢吊脚楼门牌不同省(区)的情况比比皆是。过去,两村各管各的人和事,群众因宅基地、山林、水源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经常发生纠纷。为建设和谐边界,湖南通道县与广西三江县两县突破行政区域界限,以“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核心,开展办界和谐共建活动。

自2012年8月成立以来,两县实现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产业共兴、和谐共创、发展共谋。湘桂跨省联合支部成立7年以来,民主议事,共治共享。在双方有关部门支持下和社区群众努力下,建了鼓楼、寨门、风雨桥和文化活动场所等很多公益事业,村民更是团结协作,其乐融融。

“以前没有联合支部,很多事都做不到,现在有了党支部,我们可以向湘桂两省(区)两县两镇争取政策支持。”将王屯党支部书记王凤明(湖南籍)深有感触地介绍说。

为推进社区管理民主自治,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了支部民主议事会议制度。为解决将王屯通往广西、湖南的“断头路”热点难点重大问题,屯“两委”多次邀请村民代表就进行商议座谈,深入讨论,先提出方案分别报两省(区)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研究,依法民主决策,然后进行公决。形成决议后,及时上报两镇党委、政府审核备案,利用公开栏向全体村民公布决策结果。在双方有关部门支持下和社区群众努力下,将王屯通往广西、湖南的“断头路”就都修通了。村民种的生姜、辣椒,养的鱼都可以到两省区市场买。多年未能解决的事情,也办成了,老百姓真真正正享受到了实惠!

“社区坚持同屯同待遇、政策两边享,既能享受湖南的好政策,也能享受广西的好政策,屯里的村民们更是同心同德,形成一股绳。”将王屯主任罗本德(广西籍)说,民主议事会议商讨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通过深入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实行民主决策,一般问题由理事会讨论决定。比如建农村幸福院的问题,这么好的事情,按照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原则,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屯里就充分利用闲置设施,整合资源,建设实用性强、适合农村老年人的农村幸福院。让这些空巢老人有一个日间休息、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的公益性活动场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来源:红网

作者:石绍永 吴三东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8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