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位安全行车300万公里的铁路司机产生,相当于绕赤道75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唐小平 艾华 王霞 官衡 编辑:马丽红 2021-02-23 15: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23142154.jpg

长沙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刘伟。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唐小平 艾华 王霞 官衡)牛年来临之际,长沙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刘伟迎来一件大喜事:实现了安全行车300万公里,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实现安全行车300万公里的铁路司机。

2月11日16时03分,刘伟驾驶的宜昌东至深圳北G1031次动车组列车正点到达深圳北站。完成这趟值乘,刘伟实现了安全行车300万公里,是长沙机务段实现安全行车300万公里的第一人。300万公里有多长?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转了75圈,意味着要在长沙至深圳间往返1854次。

安全行车公里数是衡量火车司机职业生涯的一个标尺。刘伟还是一名学员时,就非常佩服那些安全行车达到百万公里的老司机。1991年刘伟从中专毕业后,分配到长沙机务段从事机车驾驶工作。30年间,他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先后驾驶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等10多种机型,见证了铁路机车牵引动力的发展。

上班之初,刘伟最开始跑的是内燃机车。他认真钻研业务,很快掌握了安全驾驶方法。2000年后,随着京广铁路电气化开通,刘伟通过学习选拔,晋升为内燃、电力机车均可驾驶的机车司机。经过10多年的努力,2007年初,驾驶电力机车的刘伟实现了安全行车100万公里。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2009年起,长沙机务段组织选拔动车组司机,2016年底,刘伟实现安全行车200万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223142202.jpg

驾驶中的刘伟。

“行车百万里,把握每一米;在岗一分钟,把握60秒。”是刘伟30年安全行车的秘诀。跑车30年来,刘伟基本上在岗位上过春节。节后春运,运输繁忙。2月18日,刘伟又像往常一样出乘。刘伟来到车间派班室,20分钟内完成了抄写核对运行揭示、酒精测试等出乘程序。随后,他拖着乘务箱,来到长沙南站等候动车组列车进站。

9时47分,G631次列车到达长沙南站,刘伟笔直站立在站台接车。待列车停稳,刘伟进入驾驶舱,与司机交接后,认真检查设备,精心做着开车前的准备。9时52分,刘伟驾驶着G631次列车从长沙南站出发,一路疾驰南下。

刘伟担当长沙南站至深圳北站的值乘任务,运行时间3个半个小时。刘伟全程聚精会神,手比眼看口呼,一丝不苟执行作业标准。为了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运行过程中,他不敢上厕所,也不敢喝水。实在口渴了就抿一口水,打湿打湿嘴皮。

刘伟今年50岁了,是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年龄最大的动车组司机。考虑到刘伟年龄偏大,车间曾经想把刘伟调到短线车队,但是刘伟主动申请跑长线。”我的身体还好,能够胜任工作。每当驾驶着动车组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时,心中总有一种自豪感。”刘伟牛气地说,“安全行车300万公里不是终点,我要争取在退休前实现安全行车400万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唐小平 艾华 王霞 官衡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9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