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警谢伯元:踏出小站平安路

来源:红网 作者:郝世鹏 赵盼红 许又林 编辑:康晓乔 2021-02-25 08: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22c0dd5e5d304b259be8e791968590ef.marked.jpg

执勤中的谢伯元。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通讯员 郝世鹏 赵盼红 许又林)在沪昆线上,有一个叫辰溪的四等小站,曾经路伤、耕牛肇事多发,但在怀化铁路公安处怀化东站派出所辰溪警务区民警谢伯元的努力下,杜绝了“三类”治安灾害事故、“六类”危行案件和其他危及铁路运输安全事件的发生,铁路交通事故曾连续4年“零发生”。他用11年的坚守,双脚踏出了平安,情系群众安全,时刻保卫着铁路的运输安全畅通。

谢伯元,男,44岁。自2009年担任辰溪警务区民警以来,3次被公安处评为优秀警务区,2017年被广州铁路公安局评为二级警务区,2020年被评为一级警务区。谢伯元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6次,曾多次被评为“警务区民警标兵”“护路联防先进个人”。

主动作为 当用心的“明白人”

谢伯元明白搞好警务区工作必须耳聪目明,要有当家管事的理念,才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熟悉情况心里有“账”。辰溪警务区,位于湖南省辰溪县火马冲镇,管辖线路全长12.35公里,桥梁多、涵洞多、重点人员多,区内有7个内部单位、5个行政村、共92个村民小组,另有3所学校,总计1万多人,治安情况十分复杂。为了全面熟悉和掌握辖区的基本情况,谢伯元坚持从内查外调上手,每天走村串户,巡线检查,收集核对铁路沿线两侧各种数据,随时掌握情况变化,做到时刻心里有本“账”。

强化基础建设有“样”。辰溪警务区原是怀化东站派出所驻地,拆并后只剩下一个旧的院落,显得有些荒凉。为了打造一个良好的警务区环境,谢伯元与协警一道自己动手开展营区建设。通过精心打造,使一个遗留的旧驻区完全改变了面貌。如今,辰溪警务区从外观到内务建设,既有警营的庄重,又有家的温馨。有几次,谢伯元的妻子来警务区看望他,都觉得这里安全而清新,总要多住几日,陪同丈夫一同生活、一同巡线,共同感受警务区的和谐氛围。

勤于走访 做热情的“宣传员”

勤走访、勤宣传是警务区民警的基本功。谢伯元认为,要让安全深入人心,就必须做好一个热情的“宣传员”。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学校放假、农忙及一些特殊时期,都是铁路沿线群众最集中的时候,也是警务区民警重点防范和宣传的最好时机。每当此时,谢伯元就会忙碌起来,坚持走线路、进乡村、入学校,充分运用展板、宣传资料、安全辅导等形式,把铁路安全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和群众的心坎上。近年来,谢伯元走村串户,对沿线40多名空巢老人、5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30多次的上门安全宣传,并走进管内的2所学校为师生进行安全知识辅导,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对增强沿线村民、学生的爱车护路防伤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联手路地 织紧密的“联防圈”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开展警务区工作中,谢伯元深深体会到,仅靠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充分依靠路地职工群众的支持,才能形成一个紧密的“联防圈”。为此,他定期对车站站长、电务和工务工区工长进行全面走访,同时加强与各镇长、镇护铁办主任、地方派出所所长联系沟通,共同建立了一个路地联防联控互动工作机制,创建了“互动联防圈”“义务联防哨”“微信护路群”三个“群防堡垒”,及时调动护路队员和保安辅警力量共同上路巡线。2020年7月初,湖南西部连降暴雨,辰溪铁路管内沿线部分地段因洪水泛滥,出现险情。辰溪路地联防紧急启用互动机制,谢伯元带领职工群众,加强铁路重点区段的巡查,守水库、清路障、排洪流,及时处理线路上的各种险情,奋战了三个昼夜,确保了管内线路平安。

也许很多人眼中春运是繁忙的高铁站,熙熙攘攘的人流,但也有像谢伯元这样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偏远小站的人,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守护线路安全,用双脚踏出一串串平安的足迹……

来源:红网

作者:郝世鹏 赵盼红 许又林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2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