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舌尖上的乡愁——凤凰苗家山寨“社饭”香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黄文渊 吴东林 张慈 编辑:吴思静 2021-02-25 11: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文渊 吴东林 张慈 记者 张皎)“万家年后炊烟起,白米青蒿社饭香”。在湘西凤凰,每逢过社,家家户户都有过春社吃社饭的习俗。2月23日清晨,在千工坪镇胜花村,今年66岁的苗家阿婆吴妹宜正在田间地头,和家人们一起采摘蒿菜、野葱等新鲜食材,准备做上一锅香喷喷的社饭,和邻里亲朋共同品尝属于“春天”的绝佳美味。

QQ截图20210225090406.jpg

“野生蒿菜有一股独特的清香,顺着香味就能找到。”在野蒿菜长满的田野里,阿婆吴妹宜正在指导年轻的苗族阿妹们采摘青嫩的蒿菜,吴妹宜已有几十年做社饭的经验,所有流程早已了熟于心,只见她灵巧的双手快速将蒿菜尖摘下,蒿菜尖是整株蒿菜最好的部分,鲜嫩的菜尖让社饭更加唇齿留香。不一会儿的功夫,竹篮里已经是满满的一筐新鲜蒿菜。

“煮一锅好的社饭还离不开野葱,蒿菜和野葱的配比是均等的,社饭的香味一大部分来源于它。”吴妹宜笑着说道,摘完蒿菜,吴妹宜和家人们在田地里开始挖野葱,野葱也是这个季节应景的食物,野葱生长在相对肥沃的田地里,阿妹们总是能够凭着多年的经验找到他们。挖了野葱,做社饭的材料就准备好了一半。

回到家后,吴妹宜和家人们有序地把野蒿菜和野葱清洗干净,野蒿菜味道苦涩,清洗过程中要先剁碎、搓揉、再把蒿菜汁过滤掉,只留下蒿菜渣,蒿菜渣里也保留住了蒿菜的清香。

QQ截图20210225090415.jpg

煮社饭的过程不仅复杂,需要的时间也很长,吴妹宜把蒿菜清洗干净后,放入油锅里把蒿菜炒干,然后再把准备的腊肉和干蒿菜一起炒香,把腊肉的油都炒出来之后起锅,锅里放入清水,水煮沸后放入配好比例的糯米和白米,锅里的米汤沥干后放入野葱和炒好的蒿菜和腊肉,搅拌均匀后盖上锅盖,灶膛里留着火闷煮一个小时,社饭的香味便随着屋檐飘散开来,馨香入鼻,沁人心脾。

青蒿野葱味馨香,腊肉香味浓郁,米饭油而不腻,经过用心的烹调,一桌美味苗家佳肴便制作而成,刚出炉的社饭其味鲜美,既有糯米的甜香,又有腊肉的薰味,还有社菜的清香,松软可口,老少皆宜,搭配着当地特色小菜,吴妹宜和家人邻居们欢聚在一起,吃着一锅热气腾腾的社饭,欢度苗家香醇年味,以此祈年景顺利、五谷丰登、家运祥和。

QQ截图20210225090423.jpg

人间烟火气,最能安抚人心。每年春社前后,淳朴传统的苗家人都会邀请亲朋好友一起过春社,家家户户乐此不疲,做社饭不光是自家人吃,还是苗家人馈赠亲友的佳品,这凝聚了做饭人的心血和精力的社饭,它不计时间长短,不计过程繁杂,传递着关于家乡的情怀和故乡的记忆,“社饭”中蕴含的传统古老的味道将会一代传递一代,温暖慰藉着一方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黄文渊 吴东林 张慈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3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