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育秧工厂忙 种粮大户“闲”

来源:红网 作者:刘跃兵 邹乔夫 刘志军 编辑:陈小婷 2021-02-26 10: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26日讯(通讯员 刘跃兵 邹乔夫 刘志军)2月24日,小鸟在院墙上叫,提醒人们春天已经到来,是该下种的时候了。

然而,祁阳梅溪镇月泉旺村种粮大户陈光明却很悠闲,一大早扯着嗓子唱起祁剧。

“快要浸种催芽育秧,怎么还不把秧田整好?”

面对笔者提问,陈光明粲然一笑。过去,他种1000亩田,得自己浸种、催芽、育秧,每每受“倒春寒”、烂秧等影响,成活率低,管理成本高。去年,他试着与镇鑫峰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让其帮助代浸种、催芽,果然出芽整齐。虽然他还得搭建传统小棚进行苗期管理,每亩仍节约30元成本。今年,他干脆把浸种、催芽、苗期管理全交给合作社,坐等合作社把壮苗送到田头,预计每亩可节省100元开支。他这不就变得悠闲了!

笔者来到鑫峰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王海峰介绍,通过流水线播种、密室催芽,出芽时间一致、整齐,移到大棚进行苗期管理,温湿度可控,秧苗成活率、壮苗率高,成本低。目前,他种的2700亩水田全部集中育秧,还接到1.5万亩大田的育秧订单。

两季稻育秧后,闲置的大棚怎么利用?王海峰早已经计划好,发展订单蔬菜,每个大棚预计保底利润达5000元,22个大棚收入在11万元以上。

在祁阳,陈光明的情形并非个案。在观音滩镇润晖育秧中心,工作人员龚志刚告诉笔者,平时,他们6人管理39个大棚,去年完成1.57万亩大田的早稻育秧订单,今年已接到3万亩大田的早稻育秧订单。他们还可以提供代插秧服务。下半年,利用大棚种植哈密瓜,每个大棚预计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

祁阳农业农村局局长詹国平介绍,今年,祁阳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化集中育秧、购买农机和农机作业的支持力度,早稻集中育秧预计在30万亩大田以上,机械化生产进一步普及,轻松种田将不再是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刘跃兵 邹乔夫 刘志军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7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