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发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 出门不用再担心被淋成“落汤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杨雁霞 2021-02-27 09: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雨水上线,这个元宵节是无缘赏月了。那能否退而求其次,找地方观赏璀璨花灯?最好还能寻个雨水间歇的时候。这时候你可能需要更加精准的天气预报。记者今天从长沙市气象局获悉,得益于长沙开发的精准气象预报系统,让天气预报既能“精准分格”,也能“量身定制”,提供更精细、更个性化的气象服务。

智慧气象可预测“东边日出西边雨”

进入智慧气象时代,过去以周、天为单位,以区县市为区域进行的气象预报,显然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因为传统的天气预报是城镇站点预报,也就是用一个点的预报来代表一个地区的天气情况。但天气瞬息万变,这种预报精细度不高,无法反映逐小时及更小地域的天气变化,“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就很难预报。

该如何更充分地满足市民的多元化需求呢?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应运而生。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丁玄介绍,长沙精准预报系统依托数值预报成果和先进的气象卫星、气象雷达产品,利用长沙本地丰富的气象数据,可提供临近、短期、中期时段无缝隙的精细化天气预报产品,服务政府决策、部门工作、市民生活出行。

1小时内,1平方公里范围可精准预测

最低气温4.3℃,最高气温4.5℃,最大风速4.8m/s,极大风速9m/s,雨量0.1毫米……2月26日下午3时,长沙市气象台预报员面前的电脑屏幕上,长沙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平台正通过网格,实时监控长沙全域的气温、降水、风向风速、能见度等气象要素。即时天气信息,看得一清二楚。

丁玄告诉记者,长沙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提供的观测与预报产品,其空间分辨率提升为1公里×1公里,还可以生成基于位置的本地1小时、3小时、12小时、24小时4种时间分辨率的预报产品,预报网格化、定量化、智能化逐步成为现实。比如,在防灾减灾中,就可以预报突如其来的暴雨,日常生活中可以预测某个街道未来1小时的天气。去年6月9日,长沙城南突降短时暴雨,该系统迅速预报,及时发布预警,避免了城市大面积内涝。

目前,精准气象预报系统主要为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提供“点对点”精细化服务,利用大数据共享,服务于防灾减灾、生态文明等方面,比如健全水利、气象和水文水旱灾害防御监测预报预警,开展空气质量预报、气象影响评估、常态化人影作业,助力蓝天保卫战等。

天气

本周末长沙降水短暂停歇

虽然元宵当天无缘赏月,但好在本周末,降水将会有个短暂的停歇。其中26日晚到27日,阵雨转多云,气温6℃-12℃,虽然这周末不会有明艳的阳光相伴,不过没有了雨水,最高气温会略有回升,正逢周末,不妨外出活动活动。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28日晚到3月1日雨水又将再度回归,届时将会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2日,降水间歇;3~5日,又有新一轮降水过程。总体来看,未来一周雨水较多,外出要记得携带雨具,注意防范降水给交通和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