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非日记丨难忘今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梁银华 编辑:杨雁霞 2021-02-27 11: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援塞医疗队员在为患者行骨折手术。

红网时刻记者 张盟 整理报道

记录者: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护师梁银华

时间: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天气:晴

早上起床,看到满屏的祝福,才记起今天是元宵节。自从去年9月离开祖国,肩负着抗疫和医疗援助双重任务,在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工作和生活已将近半年,节日都是在平凡而忙碌中度过,今天也没例外。

一大早,我和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曾丽雄副主任医师就在门诊忙碌着。接连为两位接踵而至的腹痛华人患者解除了病痛,又迎来了不少当地塞方居民,他们或是头疼或是腹痛来求医问药的。刚诊治完这些病人,又来两位饱受疟疾折磨的同胞。这两位患者病程长、病情重,一天几乎粒米未进,必须在医院留观,可他们没有陪同人员,我们只好边为医者、边充当家属,给他们打上了吊针、又给他们准备了食物。看着他们由于病情及时得到治疗而逐渐恢复、已开始进食,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送走最后两位病号,已是夕阳西下,我们正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前去用晚餐时,一位手缠纱布的华人走进诊室。这位患者自诉中午在工作中不小心压伤手指,简单包扎一下,慕名驱车4小时赶到中塞友好医院。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沈民仁副教授为患者检查后,发现其左手中指骨折、肌腱断裂,需要尽快手术骨折复位并缝合肌腱。伤情就是命令,我顾不上饥肠辘辘,凭借着从国内托运过来有限的药械和这里唯一的一台小型灭菌锅,顺利完成了手术内固定植入物及其他器械的准备。紧接着,我便协助沈民仁副教授和来自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的罗慧副教授开始了手术。历时2小时,手术顺利结束。病人术后很是高兴,一再对我们表示感激。

走出手术室,已是晚上9点。走在返回宿舍的路上,看着天上那一轮明月,我们似乎都忘记了饥饿。元宵月圆、今宵难忘,我只愿一切的付出能够换来中非人民的健康、幸福,愿彼此多珍重!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梁银华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7/9050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