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上榜“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侯文艳 编辑:马丽红 2021-02-28 09: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今年春运期间,志愿者在长沙火车南站为旅客提供热心服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图为今年春运期间,志愿者在长沙火车南站为旅客提供热心服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在中宣部近日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榜上有名。日前,记者来到长沙火车南站地区进行实地探访——在这个展现省会长沙形象的重要窗口,志愿者的身影随时可见、随处可见。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是集高铁、地铁、磁浮、航站楼、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八站合一”的综合交通枢纽。“目前,站区日均到发旅客约18万人次,2019年到发旅客7800万人次,2020年到发旅客5800万人次。”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部部长黎薇介绍,该单位紧紧围绕“扮靓湖南窗口 打造全国标杆”主要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了“复兴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复兴号”重点旅客服务联盟等品牌,积极开展春运、暑运及节假日、“学雷锋”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这里共有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志愿服务365天全覆盖,每天100余名常驻志愿者为过往旅客提供便民服务,实现“雷锋家乡,雷锋天天见”。

“请您扫描二维码,提前准备健康码,可快速出站。”“复兴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站区旅客服务台、安检厅“急客通道”、自助售票处、扶梯等处的志愿服务岗忙个不停,服务来来往往的旅客——今年春运启动之后,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1年“情满旅途 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也立即启动。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组织50余家社会团体和高校学生,超过6000名志愿者参与站区志愿服务,为广大旅客提供问询引导、疫情防控、协助安检、行李搬运、失物招领、免费药品等服务,服务次数共计200余万人次,日均提供咨询服务6000余人次。他们还联合火车南站、公交、地铁、磁浮等单位开展“畅行长南 爱心接力”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站等服务。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新增28名志愿者,深入一线为出站旅客提供防疫咨询服务,帮助无健康码人员、没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领健康码,引导乘客有序排队。截至目前,志愿者已指导170余万旅客快速申领“健康码”,真正做到了“不漏一人、不失一人”,守护了长沙东大门的安全。

2017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于2017年获评“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荣获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我们是雷锋家乡人,一定立足本职岗位,把雷锋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更温暖的服务。”黎薇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侯文艳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