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全市春耕备耕"早"字当头 奏响粮食生产“春天的序曲”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张可夫 罗晓芳 蒋萌萌 编辑:吴思静 2021-03-02 16: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今年,浏阳将粮食生产作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进入春耕备耕时节后,全市各地农户开始忙碌起来,奏响了粮食生产“春天的序曲”。

春节假期结束后,产粮大镇龙伏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及种粮大户会议,分解种粮任务,加快启动春耕生产。镇农业农村办带队走访种粮大户,帮助农户流转土地,谋划春耕备耕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并深入田间管理指导。

在龙伏镇鼎钧种养专业合作社联社的育秧工厂内,两条育秧流水线整齐摆放开来,蓄势待发;亮锃锃的基质制作机器上好了油,马力十足。“目前自制的育秧基质正在生产,预计还有两天时间完成。”该社副理事长沈慧锦说,目前已购买早稻种子3500公斤、自留种子2.5万公斤,育秧后早稻栽种面积可达6500亩以上。

在捞刀河畔的北盛镇,备战春耕的热闹景象也随处可见。“今年我准备栽种早稻600多亩,先把田地翻耕出来,等秧苗育好后就及时栽种,做好病虫害的防治,争取达到亩产500公斤。”北盛镇卓然村种粮大户刘劲在春节前就准备好了充足的育秧盘,并提前购入1500公斤早稻种子,最近又组织人员把育秧流水线及各种耕种机械修整好,为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做足准备。

为了抓好春耕备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积极加强指导和服务,将农业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日前,枨冲镇农业农村办就根据今年的农业生产形势和苗情特点,组织农业专家人员帮助解决春耕中遇到的农业技术问题。

“有了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对今年早稻生产信心更足了。”枨冲镇枨冲村的种粮大户唐高峰承包了880亩土地用以种植早稻,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对如何集中育好秧心里始终没底。农业专家的到来如同“及时雨”,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48名联片联镇人员进村入组,深入田间地头,督促春耕生产,遏制耕地抛荒,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全市粮食生产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浏阳日报记者 张可夫 罗晓芳 蒋萌萌)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张可夫 罗晓芳 蒋萌萌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