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何家洞镇荣获“中国毛竹特色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袁梦蝶 编辑:陈小婷 2021-03-02 15: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2日讯(通讯员 袁梦蝶)日前,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组织有关行业专家通过现场查看、审阅资料、质询答辩和综合评议,一致同意建议授予双牌县何家洞镇“中国毛竹之乡”称号。

75b9893115a7fbfc6b92e64889140a9_副本.jpg

何家洞镇地形地貌以山地为主,这里的山地小气候非常适合竹的生长,竹品质也优良。这里的竹类品种繁多,主要有毛竹、方竹、箬竹、苦竹、紫竹、斑竹、刚竹、水竹等10余个品种。其中,毛竹肉厚,材质密度大,品质高,平均眉径达9厘米,平均高达12米,是做深加工高端竹制品的极佳原材料。全镇13个村都有竹林分布,总面积73.3平方公里、占全镇总面积的44%,占全县竹林面积的41%,其中17383.5亩面积通过了FSC、CFCC森林认证。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何家洞镇毛竹总立竹量2476万根,年产毛竹500万根。镇内现有县级龙头企业3家,年加工毛竹合计300万根,主要产品为竹碳化条、竹拉丝等半成品,产值6000万元。直接或间接参与竹产业的人数达5000余人,其中600余名贫困人口通过竹产业成功脱贫致富。

何家洞镇还依托竹林竹海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龙洞艺术产业园,形成朝阳庵竹海—龙洞艺术产业园—千亩磨子岭草场等旅游线路,对接广西全州县、零陵区两地乡村旅游,并通过旅游带动大力发展高山茶叶、笋干(丝)、笋片、清水笋等饮品和休闲食品,现已发展农家乐20家、茶叶360亩,游客呈逐年增长趋势。

图片5_副本.png

长期以来,竹制品已深入到何家洞人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蔡里口小学创新地将竹文化与校园文化紧密结合,取竹“坚韧有节”品质,打造出“竹鞭课堂”,建有“竹艺广场”,铸出“竹魂”(一训三风),建成“竹蒲公英图腾”“竹席壁画”“竹水车与农夫”“百家姓竹图腾柱”“非遗竹艺坊”“千人千字文竹简文化园”等独具特色的竹文化小品。

图片14_副本.png

图片10_副本.png

图片15_副本.png

何家洞镇以“竹文化”为载体,精心打造党建品牌,构建党建“六大工程”——以毛竹为代表的敬业奉献工程;以湘妃竹为代表的仁爱温暖工程;以方竹为代表的先锋模范工程;以水竹为代表的清廉教育工程;以紫竹为代表的品质文化工程;以箬竹为代表的主题党日工程,凝练成“馨竹党建”。

“中国毛竹特色之乡”称号的获得,将会推动何家洞镇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方向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袁梦蝶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