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优配强 换出基层新活力——永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王晶 王波 编辑:肖拓 2021-03-02 19: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王晶 王波 永州报道

2月27日,祁阳市潘市镇龙溪村顺利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自此,永州市330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完成。

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永州市村(社区)党组织和第十一次村民委员会、第十次社区居民委员会同步进行换届,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共涉及永州市11个县区、1个经开区、2个管理区,181个乡镇(街道),3305个行政村(社区)。

据悉,换届后永州市实现“一肩挑”的村(社区)3163个、占比95.7%;已选出的1842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中,35岁以下的4558名、占比24.7%,大专以上学历5698名、占比30.9%,30岁左右大专学历村干部3456名、实现每个村(社区)有1名以上,女性主职干部376名、实现平均每个乡镇(街道)有2名以上,学历、年龄、性别结构全面优化,一场选优配强、强基固本的决胜画卷完美收官。

下好“先手棋” 超前谋划布局

调查摸底先行、集中整顿先行、财务审计先行、试点探索先行,一场超前谋划、周密实施的换届相关准备工作就此迅速展开。

启动之初,永州市委统筹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力量,组建288个小组,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摸底调研,对349个选情复杂村(社区)进行了综合研判,做到了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党员队伍情况、干部来源和后备力量情况、村情社情和民情民意“四个摸清”,为换届工作打好基础。

按照“应整尽整、一村一策”的原则,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换届选举的前提基础来抓。出台《关于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文件,针对349个选情复杂村(社区)确定整顿41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采取领导挂点、部门帮扶、选派“第一书记”等“六个一”措施开展集中整顿,做到先整顿、再换届。目前,41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经过整顿顺利完成换届任务。

永州市确定了115个村(社区)开展“两委”换届试点,在去年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其中114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占比99.13%,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5岁,35岁以下的161人、占比25.9%,大专及以上学历258人、占比41.5%,女性干部205人、占比33%,村(社区)干部结构全面优化。

打好“组合拳” 规范有序推进

旗帜鲜明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业务培训、宣传引导、督查指导落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市、县、乡领导干部责任层层压实,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40名党员市级领导下沉至38个村靠前指挥,办点示范。永州市共建立市县级领导干部换届工作联系点517个,乡镇(街道)派出7394名换届工作指导员到村(社区)全程指导选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培训会,对县区委组织部、民政局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会后,县乡两级及时对具体抓换届工作的人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进行换届业务培训。

永州市换届办编制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规程》,将9112本《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发到每一个村(社区)和换届工作人员,确保操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各县区普遍设计了换届选举时间日程表和工作流程图,将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具体到天、具体到人,保证了组织实施的严密性。

通过电视专栏、简报、永组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村级换届的目的意义,号召群众积极参与选举,行使民主权利。各地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公众号、宣传标语等深入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法规、原则程序、纪律要求等内容,做到领导干部、指导人员、乡镇干部、村选委会成员、党员群众等“五个明白”。

选好“领头雁” 紧扣选优配强集聚贤才

“要选好‘领头雁’,把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在1月12日晚主持召开的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严格实行“政治体检”,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在严格把握标准、条件和程序的前提下,拓宽选贤任能的视野和渠道,不拘一格选人才,把重点放在本地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能人、新人上。已选出的1842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中,参加过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培训的有6089人,其中当选为党组织书记的1566人。县区通过发布村干部“招募令”引能人回乡,在外务工经商党员回乡参加选举的3837人,其中当选为党组织书记的400人。

出台《永州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县级部门资格联审工作制度》,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审核标准、范围,提供了参考模板,由县级14个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干部逐一进行资格条件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通过“乡镇初审、县级联审”,落实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审查结果签字背书制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全部提交县区委常委会研究,从严把好村(社区)干部入口关,坚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当选”。

把好“风纪关” 确保风清气正

市委领导第一时间召集县区委书记就村(社区)“两委”换届进行集体谈话,市纪委监委、市换届办第一时间出台“八个严禁”“四个一律”纪律要求。市委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一律“斩立决”。

市县两级成立了99个村(社区)换届选举督查指导组,加强精准指导。通过组织召开督查指导组培训会,开展多轮督查指导,督促抓好问题线索整改,确保换届风气风清气正。

建立健全电话、信访、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级纪检监察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对来信、来访、来电信访问题线索全部进行了交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

针对家族宗族势力干扰破坏选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疫情防控风险等3个方面重点风险防范,建立健全换届工作定期报告、重大问题即时报告、重要信息报送和通报等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注重做好突发事件的防范、掌控和处理工作。市换届办先后下发两期工作提示,就换届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特别是对全市选情复杂的村(社区),突出抓好候选人提名方式、候选人竞争行为、选举日组织等重要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杜绝选举组织人员和参与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了换届顺利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王晶 王波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