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长和各路“财神”座谈,释放什么强烈信号?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21-03-02 23: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兴,金融兴;金融活,经济活。

3月2日,2021年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

▲3月2日,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这个会,“含金量”很高,来了各路“财神”。

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中、农、工、建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等本地银行,以及融资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参加会议的金融机构有40余家。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金融机构,随便一家的资产数目都是天文数字,借钱、存钱、管钱等与钱相关的事几乎都与它们有关。

这么多“财神”聚在一起,是干什么大事?

大家知道,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提出了“三高四新”战略。该战略是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关键一招,湖南要实施好这一战略,要做很多工作,人、钱、物都得到位。

2021年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要确保首战奏凯,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管是上项目还是搞投资,都离不开钱。钱,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最重要的粮草之一。

新年上班不久,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开这样的一次座谈会,释放着强烈的“粮草准备”信号。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湖南日报记者刘尚文 摄

这个座谈会既有收集意见建议的坐而论道,也有为项目和资金搭桥的起而行之。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和9家省内金融机构负责人先后发言,围绕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提出真知灼见。

座谈会发的两本厚厚手册,列明了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208个金融产品和530个建设项目。这些“待字闺中”的项目正在等资金,而金融产品也在找项目。

在经济领域,“项目找资金,资金找项目”的现象多,如何使“梦里寻他千百度”的双方,找到“灯火阑珊处”的那人,省长毛伟明这位高规格的“红娘”通过此次座谈会牵红线。

为何要牵好这根红线,会议通稿中有一句话给出了答案:经济强,金融强;经济兴,金融兴;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活,经济活。

牵红线,关键是要双方看对眼。湖南有哪些能让这些金融机构怦然心动的地方?

一是湖南的金融业发展上了新台阶,为金融机构施展身手提供用武之地。2020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的支柱产业临界线,达到5.1%。存贷比首次突破85%。金融蛋糕正在不断变大。

二是湖南金融防风险能力越来越强,金融业可以放心大胆发展。2020年,非法集资陈案化解率首次突破80%水平线,全年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涉案金额、涉案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全省不良贷款率下降至历史最好水平。

三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金融机构掘金提供富矿。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需要资金,能为发展资金短缺解渴的这些金融机构是湖南的“财神”。然而,湖南能为资金提供“钱生钱”的机会,又何尝不是这些金融机构的“财神”?

▲座谈会后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如果说,这些宏观大势还会让一些金融机构犹豫是否出手,那么,“力争全年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新增贷款突破7400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保持“两增’目标”等座谈会描绘的清晰蓝图,能为它们打一剂“强心针”。

这些目标任务,对于外行来说只是“热闹”,但对于金融机构这些内行来说,却是充满机会的“门道”。

观潮君从座谈会上获悉,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即将出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这些措施旨在解决金融增加值偏低,地方金融业态发展不充分,金融服务在地区间分布不平衡等金融业的短板和弱项。

无疑,即将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将进一步解决金融机构在湘发展的后顾之忧,让金融活水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具体将有哪些政策措施,我们拭目以待。

座谈会的最后上了一道“硬菜”,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部分市州、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分3轮共现场签约21个重大项目,项目总金额达2225亿元,“三高四新”战略中的每个“高地”都配有7个相应的项目。同时,各金融机构共报送签约项目316个,意向性签约金额为8853亿元。

观潮君认为,只要资金找到了合适的项目,项目找到了所需要的资金,2021年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一定能首战告捷。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