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岁就秃顶?当心孩子患这种病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编辑:陈加宁 2021-03-03 1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长沙市民杨柳(化名)半年前发现自己的女儿头顶前额处头发变得异常稀疏,仔细询问后发现她头皮不疼也不痒就没特别在意。开学前一周,杨女士发现孩子写作业时总无意识地揪拽头发,头顶前额处似乎出现了“斑秃”,这才赶紧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经检查,医生诊断孩子患上了“拔毛癖”。

据了解,杨女士的女儿真真(化名)今年刚满11岁,是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平常成绩很好。“孩子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下学期即将‘小升初’,她给自己的压力很大,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时常还会主动找试卷刷题。”最近一段时间孩子放寒假在家,杨女士发现孩子每次写作业时,爱拔头发,尤其是遇到难题时,就拔得更厉害。“孩子说心里很想控制自己,但就是控制不住。”杨女士看着女儿的这一“怪癖”很是苦恼,赶紧带她找医生求助。

“我们检查发现,孩子不仅出现了脱发还伴有头皮毛囊炎,仔细评估后没有任何的生理病因,头发主要都是被她自己拔掉的。”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朱波臣介绍,这种由于自己拔头发而导致脱发的患儿在门诊中并不少见,一般称之为“拔毛癖”。这类患者自己反复牵拉、扭转和摩擦毛发引起脱发,尤其以学龄期儿童较为多见,在初期并不易被家长察觉,但时间长了便会出现脱发、斑秃等情况,从而引起家长的关注。

记者梅玫通讯员符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