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拟定增募资不超17.40亿元 老百姓大药房门店扩张悄然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胡冲 2021-03-03 20: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日讯(记者 刘驰锋)近年来,瞄准门店扩张,连锁药店龙头企业老百姓大药房正在悄然、稳健提速。

3月3日晚间,老百姓发布预案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87.32万股(含本数),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40亿元(含17.40亿元),募资将重点用于新建连锁药店、数字化平台及新零售建设等方面。

战略小变化正在发生。预案显示,本次项目将助推老百姓在三年期内新增1680家连锁门店,同时,本次新建门店将聚焦重点发展区域。

在形成高区域覆盖度的连锁药店布局之后,老百姓将“重兵出击”优势省份。“不搞平均主义,聚焦优势区域,提高绝对市占率,增强盈利能力。”老百姓执行总裁王黎表示。

数据显示,老百姓2020年新建门店速度已在加快,借助定增融资、世界银行贷款等低成本资金,老百姓有望进一步加速自建门店及有序收购门店,从而助推业绩稳健、长远提升。

定增募资不超过17.40亿元

预案显示,老百姓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具体来看,老百姓将分别投入5.73亿元、3.66亿元、2.79亿元和5.22亿元左右募集资金,用于新建连锁药店项目、企业数字化平台及新零售建设项目、华东医药产品分拣加工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新建连锁药店为重中之重。

按照规划,老百姓本次新建连锁药店项目总投资13.44亿元,其中,投入募集资金5.73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将帮助老百姓新增1680家连锁门店,从而有助于公司加快连锁门店布局、扩展营销网络、增强销售主动权,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披露,项目建设期拟定三年,预计2021年5月开始,预计2024年4月底建成投产运行。项目采取边建设边投入运营的建设方式。

也就是说,此项目将帮助老百姓在三年期内新建1680家连锁门店。

数字化平台建设及新零售一直是老百姓的重头戏,去年更是引入腾讯入股。“对于连锁药店企业来说,多开好店、多收好店是做大,提升数字化与新零售水平则是做强的关键。”王黎表示。

本次,老百姓企业数字化平台及新零售建设项目,由4个子项目组成,分别是数字化智能引擎平台、数字化应用服务平台、数字化聚合服务平台和企业数字化平台。项目服务器位于总部办公大楼二楼中心机房,已购置各类门店设备如摄像头、自助健康一体机、音响设备等安装在公司集团旗下6000多家实体店中。

此外,伴随华东区域连锁药店的发展,老百姓本次将投建华东医药产品分拣加工项目,进一步提升在华东区域的供应链及智慧配送优势。

聚焦重点区域 新建门店稳健提速

回溯来看,老百姓在扩张战略上更重视自建门店,性价比与可控性更高,业绩提升期更持久,同时,受益于丰富布局经验与高效管理水平,龙头企业的自建门店培育期可控制在一年及以下时间。

在收并购门店方面,老百姓则选择更为稳健、共赢、可持续化的策略。一般来说,收并购门店可在收购当年助推业绩的提升。

“长期来看,老百姓将坚持有序、稳健、灵活的门店扩张战略,服务于长期稳健发展。”老百姓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预案,透露了老百姓在新建门店方面的战略小变化。

目前,老百姓门店数量及区域覆盖度均行业领先。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老百姓拥有6177家门店,其中直营4636家,加盟1541家。2020年前三季度净新增直营门店742家, 2019年同期净新增467家,克服疫情影响,直营门店新增明显提速。

同时,老百姓深入全国22个省级市场,并在湖南、甘肃、安徽、内蒙古等11个省市市占率排名前三。

老百姓表示,未来将稳步提升优势省份的市场占有率。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在主要优势区域的门店数量将大幅度提升,从而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和采购规模,进而显著提高对上游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批发企业的议价能力。同时,提升区域市场占有率有利于形成管理和经营上的规模优势,进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老百姓发布公告称,与世界银行完成贷款协议的签署,有望获得超过10亿元的低利率的长期双币贷款。通过股权融资、贷款和自有资金,老百姓预计在未来3年内每年自建直营门店1000家以上,加上收购和加盟门店,整体扩张将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