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邦制药“融合用工”模式:让残障员工有归属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冯轶男 编辑:肖拓 2021-03-03 22:13:2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1.jpeg

屈金艳(前排中)带领组员前往株洲白马垅戒毒所慰问。(资料图)

WechatIMG80.jpeg

2020年,齐文英获评长沙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WechatIMG76.jpg

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豹(中)在生产车间为残疾员工点赞。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冯轶男 长沙报道

2020年,于齐文英和屈金艳——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两位“特殊”人才而言,是极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齐文英获评长沙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屈金艳获评长沙市“十佳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说是“特殊”人才,因为她们都是残障人士,但在安邦制药提供的大舞台上,实现了个人价值。

入职以来,齐文英一直奔走在公益事业一线,为上千名脑瘫、自闭症、残疾儿童带去春天般的温暖,并成立了“齐文英党员工作室”,免费开办“国学课堂”,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送到社区、送进山村。

持有“执业医师”和“执业药师”资格证的屈金艳则深耕药学领域,她和团队一起成功将公司研发生产的银黄清肺胶囊“打入”巴基斯坦,成为中国首个进入该国的中成药。

在安邦制药,像齐文英、屈金艳这样的“特殊”人才不在少数。资料显示,在安邦制药的研发、财务、销售、质量、生产等多个岗位,活跃着近240名身残志坚的员工,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努力,换来有尊严的就业和生活。这些得益于“融合用工”的用工理念。

所谓融合用工,就是公司遵循“三七法则”,根据残障员工的身体、专业、特长等综合情况,安排各个岗位接纳30%左右残障人员与健康员工一起融合就业,同工同酬、相互激励、协同发展。

“这是我们多年探索后的结晶。”安邦制药董事长陈飞豹介绍,“安邦制药前身是一家福利工厂,政府安排了不少残疾人在此就业。2010年,我们对公司进行收购改制,在公司高层集体决策下,针对残疾员工,不仅没有辞退,还不断新招残障员工,彻底改变以往残障人士福利工厂式集中就业模式,探索创建了融合用工模式。”

“融合用工模式不仅让残障员工自己稳定脱贫,也解放了家庭生产力,实现了有尊严的脱贫与生活。”陈飞豹介绍,近三年,公司累计投入残障员工的用工成本超2500万,残障员工的平均年薪不低于3.5万,顺利融入社会,该模式也入选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全球推广案例。

正是基于这一成功的实践,2021年2月8日,由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暨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表彰大会上,陈飞豹获评“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是湖南唯一获此荣誉的企业家。

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吴金明表示,解决残障人士深度贫困的最有效途径就是促进残障人士就业,有尊严就业和缺乏尊严就业会带来两种明显不同的效果。安邦制药的融合用工模式,实现了精准扶贫由“分离自生”到“偏利共生”向“互利共生”的转变,推动了融合劳动,形成了融合文化与环境,实现了融合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冯轶男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