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藏在云中的美丽乡村:湖南大学帮扶隆回白水洞村工作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奉族实 编辑:康晓乔 2021-03-04 11: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县白水洞村风光。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奉族实 隆回报道

走进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站在山顶,独特的自然风光,秀丽的山水,风格不一的民宿,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一股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山谷中传来阵阵民歌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白水洞村是隆回最偏远的乡村,也是海拔最高的村庄,平均海拔1200米,最高海拔1600多米,从县城到村里车程约四个小时,人们戏称为“隆回的小西藏”,曾是被遗忘的地方,有名的贫困村。

湖南大学自2015年起在白水洞全面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该校先后选派扶贫挂职干部11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89.01万元,引进帮扶资金5880.59万元,培训基层干部4772人,培训技术人员4699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3975.78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4776.7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成功摘下贫困帽。

发挥高校优势,教育扶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选派优秀研究生开展支教,完成研究生支教团的顺利替换,并将支教团全部协调至贫困村小学。组织湖南大学普教中心与虎形山中心学校达成结对帮扶协议,与乡村教师结对备课、课件共享等。筹集资金10万元在白水洞村小学设立教育基金,每年资助师生近150人次;争取资金120万元用于白水洞村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白水洞村小学改扩建第一期工程建设。

科技扶贫拓宽产业发展渠道。通过隆回县九凤白水洞富硒水稻合作社、虎久雾语富硒茶叶合作社等组织开展富硒农产品技术培训,受训农民达300余人次;通过众筹定制、以购代捐等模式,实现特色农业年产值过千万元;引入中国科学计量研究院考察虎久雾语茶厂,出资5万元设立茶厂品牌提升项目,有望明年帮助入选中国茶叶蓝皮书;2020年,学校通过消费扶贫模式定向采购白水洞村优质大米价值40余万元,采购茶叶近100万元,帮助近200名贫困人口增收。

“文创扶贫笔”让花瑶走向世界。学校先后邀请7个国家110位设计师,组建“花瑶花”文创团队,围绕花瑶挑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联合创新,在白水洞村建立展示基地和设计工作坊,开发文创产品80余款,年销售额达600万元。制定了面向贫困人口的设计创新、培训赋能、订单生产的文创扶贫模式,支持少数民族妇女参与非遗文化生产性保护,创造就业机会。目前,该模式已在多地复制推广,衍生出多个文创扶贫项目品牌,并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推介。

旅游扶贫为村民为打造一张长期“粮票”。快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把生态融入到餐饮、住宿、交通等休闲配套设施和服务业之中,高标准建设休闲度假基地。组织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为白水洞村编制白水洞村村庄规划;实施厨厕改建、特色民宿设计、村容村貌整治等规划设计项目近十项帮助推动乡村旅游和新型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组织管理当地文艺表演队、旅游协会,推进特色农业与少数民族地区特色风情旅游融合;目前白水洞村内餐饮、住宿服务具备一定接待规模,村内民宿达21家,2020年白水洞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奉族实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1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