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荷塘区:发挥党管武装优势 打通国防动员军地协作“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马永章 杨泽 编辑:马丽红 2021-03-04 15: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马永章 杨泽 株洲报道

近日,由株洲市荷塘区常务副区长核准并签字、由荷塘区人武部牵头完成的2020年度区直机关各部门党管武装绩效考核打分表,被送至全区30余个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一把手”的办公桌上。此举在这些部门中形成了一个不小的“舆情”。

面对扣分情况、详细的扣分说明以及整改时限和要求,有些部门领导感叹:今后的国防动员工作和民兵整组工作,绝不能只是口头支持和表态,必须实打实做点事了。

一直以来,受和平环境和市场经济等因素影响,荷塘区个别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部分编兵企业和民兵,在国防动员特别是民兵整组工作中出工不出力、挂“虚名”出征等现象较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兵整组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成效。

“心齐泰山移,心散搬米难”。荷塘区人武部党委在分析国防动员特别是民兵整组工作结构性难题时,一致认为,国防动员工作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光靠人武部一家“吆喝”是肯定不能完成工作任务的,只有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军地协作问题,让地方相关部门、企业和民兵主动去履职、全力去争优,从而让军地协作真正迸发出最大的潜力和威力,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国防动员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为此,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大力支持下,区人武部发挥党管武装制度优势,在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推出了密切国防动员军地协作“组合拳”。其中,在株洲市范围内,率先将年度党管武装绩效考核对象由原来的只对乡镇和街道,拓宽到全区全部30余个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由人武部负责进行打分,成了系列新举措中的“撒手锏”。

针对编兵企业和民兵存在的编兵难、训练难、工作推动难等问题,区人武部还协调区委区政府,专门设立了全区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工作贡献奖,每年结合召开全区经济和企业工作会议,对全区民兵整组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编兵单位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重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5万元,二等奖2名、每名奖金3万,三等奖3名、每名奖金2万元。同时,每年以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名义,评选40名优秀民兵,在全区武装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将基干民兵纳入各级慰问对象范围,从区、镇(街道)到村(社区),每年定期对表现突出、生活困难的基干民兵进行慰问,帮助解决家庭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此外,区人武部与司法局、法院等单位建立民兵权益保障维护机制,在基干民兵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参照涉军维权处置流程予以优先处理,并与驻地宣传、公交、银行等部门密切协作,为基干民兵配发享有优惠政策的公交卡和银行卡,大力宣传优秀民兵典型,不断提升民兵的地位和荣誉感。

在上述措施激励下,今年以来,荷塘区国防动员工作呈现良好态势:民兵整组潜力调查,实现了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新增可编兵潜力千余人,不少企业争相要求承担编兵任务;征兵工作持续火热,应征报名和体检合格人数大大超过预定名额;不少民兵给人武部干部职工打电话,希望今年继续留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马永章 杨泽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2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