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上书和面包,留守女孩徒步去寻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陈加宁 2021-03-05 09: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路管员将小女孩带离高速公路。  视频截图

本报3月4日讯 昏黄的高速公路隧道内,灯影斑驳,车流密集。一个小女孩独自行走在超车道上,带着几个面包,裹紧薄羽绒服,身影瘦小、倔强又孤独……3月2日19时许,这一幕在华常高速香罗山隧道内出现。一名来自湘潭湘乡的10岁留守儿童,因思念在广东中山的父亲,她瞒着爷爷偷偷溜上了高速,试图徒步前往广东中山寻父。(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记者 和婷婷

现场

只带了书和面包,10岁女孩徒步上高速

“华常高速香罗山隧道内有人在超车道旁行走,很危险,你们快去看看!”3月2日19时42分,湖南高速集团娄底分公司经开区路产大队接到过路司机来电,称有人在高速上徒步行走。于是,巡查人员立即联合扶洲养护所人员赶往现场。

19时50分,香罗山隧道左洞处,巡查人员发现了一个瘦小身影正在超车道旁徒步。“居然是一个小女孩,我当时吓了一跳。”湖南高速集团娄底分公司经开区路产大队的路管员罗旭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回忆,“当时已经是晚间,气温很低。她却只穿了薄薄的一件羽绒服,脸冻得通红。手里提了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装着4本书和3个小面包。”

罗旭说,刚发现小女孩时,她眼神闪躲,很是拘谨,回答问题也只是点头、摇头。无奈之下,罗旭先将她带离高速公路,领进巡逻车里取暖。

“情绪平稳后,小女孩才对我讲,她是湘潭湘乡市壶天镇崇溪村人,从家门口的一个桥洞处钻上的高速公路。她准备走路去广东中山找爸爸,带书是怕耽误学习,带面包是怕饿得没力气走路。”罗旭既好笑又心疼地表示,小女孩并不知道去往中山的具体方向,也不知道到底要走多久,她坚信沿着大路走总能走到广东。等到罗旭发现她时,小女孩已经在高速公路上步行了3公里,从湘潭市进入了娄底市境内。

幕后

想从湖南去广东

探望“就地过年”的父亲

据记者采访得知,女孩名叫小婷(化名),父亲在广东省中山市务工,母亲在外地带弟弟、妹妹,她则跟随爷爷在湘乡家中生活。

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情人,虽然与父亲已经几年未见,但通过电话联络,小婷和父亲的感情却愈发深厚。原以为今年春节可以父女团聚,她心里满是期待,然而父亲却因为响应当地“就地过年”的号召又留在了中山过春节。

为此,小婷曾多次向爷爷提出想去看望爸爸,但因种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在思念的煎熬下,3月2日下午,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独自出发前往中山找爸爸,走路也要去!

当天晚饭后,她和爷爷谎称出去玩,私底下却用一个塑料袋装好书本和面包就出了门。

暖心

路管员送女孩回家,呼吁关爱留守儿童

了解清楚小女孩执意上高速背后的意图后,现场的工作人员也泪目了。为安全起见,罗旭还是将小女孩带离高速公路,并通过她的指引送她回到家中。

“她爸爸常年在外务工,很难有机会回家。今天多亏了你们发现后把她送回了家,真是太危险了!”听说孙女徒步去中山找爸爸后,小女孩的爷爷很担心,他再三对巡查人员表示感谢。

“高速公路是封闭道路,不允许非机动车及行人上高速通行。我们也在此呼吁,家长在严管孩子的同时,也多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罗旭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