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每3个椒农中,就有1个种植湘研辣椒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思静 2021-03-05 14: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源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文件一出,便让坐落于长沙县春华镇的湖南湘研种业有限公司全体人员信心倍增,打算在目前已较为显著的研发成果基础上再大胆投入资金,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湘研种业是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专门从事以辣椒为主的蔬菜新品种选育、生产、推广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致力于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在湖南、海南、广东等多个不同生态区域建有研发基地和品种测试、展示基地,并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地区有合作研发与推广。

目前正是春耕备耕时期,记者在种业基地内看到,农户正挥着锄头翻整土地,为辣椒播种做好准备。而在公司研究室内,研究人员则聚精会神,在洁净的工作台上,为各个辣椒品种作花药培养。

在全国,湘研种业所研发的辣椒在杂交辣椒市场中占有率达10%,在湖南省高达30%以上,是蔬菜种子行业内第一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多年来共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40余项,获得了4个“植物新品种权”。创新速度从传统3年6代只能培育出1个合格辣椒品种,变为1年2代便能培育出5至10个优质辣椒品种进入市场,累计创新品种200余个,把创新偶然变为必然,稳定输出。

成绩背后依赖的是湘研种业强大的研发团队和营销团队。对于辣椒这种小作物来说,研发团队人数高达15人已属国内少有,研究人员每批会育种出近6000个辣椒品种,经过每次筛选90%的淘汰率,反复5至6次,每次选出1至2个优质品种进入市场,单倍体生物技术在此过程中逐渐成熟并得到规模化应用,领先全国。

依托隆平高科的信息化支撑和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研发团队可通过终端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喜好研究育种,营销团队则能针对区域喜好稳定输出。“每3个椒农里,就有1个人是种植的湘研辣椒。”湘研种业总经理刘荣云自信满满地说。

由于辣椒种植方便,果品便于存储和运输,且鲜食、加工均可,湘研公司将此发展为扶贫项目,仅在贵州每年便推广种植20万至30万亩,与种植水稻相比,种植辣椒收益可高出2至4倍。

从种质资源保护到育种科研攻关,再到种业市场管理,目前湘研种业已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种业创新让人倍感振奋。“往年收益的近2成都投入了研发,今年会在此基础上再度大胆投入,加大研发力度并与国际加强协作,同时继续拓展市场。”作为职业经理人,刘荣云知道,“打好种业翻身仗”于公司而言是个很好的时代契机。(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