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作答,看星沙犇向高地谋与动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任凭 陈盼 编辑:吴思静 2021-03-05 14: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目前,长沙县项目复工率达100%。图为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项目建设。 盛磊 摄

惊蛰至,万物长。长沙县的这个春天比以往来得更加热切。如今,这片175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塔吊林立、热火朝天,近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北延线(含电力隧道)项目、长沙县人民医院项目、香堤北路捞刀河大桥项目……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正抓紧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框架有序拉开;

在长沙县“一核三城”版图里,自贸区、经开区、综保区、临空区、会展区“五区叠加”,一幕幕充满质感的星沙剪影,连成了一幅充满动感的奔跑画卷。

面对“当好领头雁 建设示范区”的新时代命题,长沙县接下来准备怎么干?

人民阅卷,项目作答:战在高地看星沙。

看谋划:执牛耳,聚焦发展谋大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

经济发展,从来项目论英雄,抓项目就是“执牛耳”。开年以来,长沙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建设和协调项目共60个,项目总投资估算133.8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8.7亿元,其中省市县重大项目占20个,负责牵头协调国家省市重点工程13个。

截至目前,长沙县项目复工率达100%。

如果说“三高四新”是一张战略蓝图,那么让这张蓝图变成现实的就是一个个高质量项目。长沙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举措,筹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牢牢盯着项目干,紧紧围着项目转,助力“一核三城”“两轴四区”空间发展新格局加速推进,营造了既有“速度”又有“热度”、既有“深度”又有“力度”的浓厚氛围。

围绕星沙主城区建设,地铁6号线加速推进,主城区全面进入地铁时代。凉塘东路、东十一线、望新路等道路将于今年全面拉通,将大力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

北部生态服务城建设,总投资25.58亿元的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北延线(含电力隧道)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现有的万家丽北路交通饱和问题,并为地铁3号线、5号线运行提供稳定电源。连接捞刀河南北的重要跨河桥梁,香堤北路捞刀河大桥加速推进,建成后将是连接星沙城区与安沙镇的又一条重要通道,对于长沙县城北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此外,物流大道西延、北一支路及北七支路等项目正加速推进。

围绕临空产业城,投资1.18亿元的长沙海关驻黄花机场海关基础设施项目即将竣工验收,该项目作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担负着监管、征税、统计等重要职能,项目投用后长沙海关对进货物的查处检验将更加高效便捷,进一步促进长沙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毗邻黄花机场的北师大附中空港城校区二期项目目前已完成部分主体封顶,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工投用,共设174个班,届时可满足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内企业员工子弟乃至黄花镇、长沙县部分学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各学段名校就读的需求,助力长沙县教育、经济的新发展。

迎风鼓浪,乘势而上。长沙县狠抓项目的背后,不仅是一颗颗火热跳动的雄心,更有审时度势的精、准、稳,稳住基本盘,谋划大都市。

翻开长沙县重点项目生长日记,可以看到,全体项目建设者都在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从普通百姓的角度感受公共服务需求,加速民生实事项目建成达产,用奋斗定义了人民的幸福。

从民生出发,以项目落脚,长沙县用项目作答,也是用幸福作答。

看行动:抓落实,幸福星沙有质感

让发展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幸福有质感,一直是长沙县孜孜以求的城市理想。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逆势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中心负责代建的政府投融资项目和协调的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共88个,助推24个民生项目竣工投产,完成年度目标35.65亿元,完成投资额突破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2021年,长沙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多措并举抓落实,着重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品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向往的城市。

今年开年,面对节后复工难题,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提前谋划、积极部署、精准服务,杜绝项目“冬眠”现象,为项目开工建设赢得了时间。

如今,洋湖中学已完成建设,阳高小学、泉塘二小改扩建、松雅湖二小改扩建3个学校项目正加速施工,均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学投用,让更多孩子实现了就近入学;

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二甲创建配套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果园、路口、黄花、高桥四个乡镇卫生院正抓紧推进,为打造现代化医卫健康强县建立坚实基础;

东六路、特立路、开元互通3座人行天桥正加速推进,今年将全部投入使用,行之所至,车畅人欢。”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幸福干。2021年,为了重大项目能够早开工早投产,中心实行了“项目清单制”管理,进一步强化机制,抢抓项目建设进度。

在各重点项目工地,中心一一组建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针对协调项目,中心实行“全流程协调、全时段推进、全方位服务”的工作机制,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快速有效解决项目推进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强有力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长沙县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为幸福城市夯实了“底盘”。

一幅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一件件民生实事正落地生根,一个个重大项目工程如火如荼,幸福正在长沙县市民的家门口不断升级。

正是缘于贯彻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长沙县上上下下才能拧紧“发条”,“牛力”十足,以“领头雁”的姿态勇开新局,犇向现代化新高地。(星沙时报记者 任凭 陈盼)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任凭 陈盼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