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家乡学雷锋 湖南各地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张移珍 李竹暄 余娟 编辑:胡冲 2021-03-05 21: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张移珍 实习生 李竹暄 余娟 综合报道

宁乡“剪刀手”奉献爱心,为残疾人义务理发;常德“微爸微妈”志愿帮扶,让96名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张家界“清洁使者”不怕累不怕脏,共护美好家园……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湖南各地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在三湘大地遍地开花、熠熠生辉。

传播“雷锋”!创新宣传有点“潮”

雷锋家乡学雷锋,雷锋精神代代传。为进一步讲好雷锋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湖南各地创新方式方法,让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雷锋》展示片,右边为修复后的彩色版本。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雷锋叔叔”变“雷锋哥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对上世纪60年代拍摄的影片《雷锋》进行了数字修复,再现了雷锋的感人事迹和永恒精神。彩色版本的《雷锋》全片将在望城区大地影院向公众播放,让更多人感受“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的全新魅力。

长沙市雨花区志愿者们制作“雷锋头像”。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3月5日,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党团员教师和雷锋志愿者走进宋旦汉字艺术馆,通过篆刻的方式刻上自己的姓氏,共同汇聚成新时代“雷锋像”;通过重温雷锋故事、诵读雷锋日记,感受雷锋同志一心为民的大爱胸怀,一心向党的真挚情感。

长沙县举行“快闪”活动唱响雷锋之歌 。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通讯员 舒展 摄

“星沙街头常看到,红袖章的志愿者,他们弘扬雷锋精神,当爱的摆渡人……”3月4日,一段充满正能量的新式说唱点燃了长沙县“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快闪活动现场。抗疫代表、各级好人、志愿者代表、环卫、交警、医护等各类群体共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用一种全新方式致敬雷锋,传承志愿精神。

礼遇“雷锋”!树立身边榜样

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风;礼遇“雷锋”才能凝聚社会正气,增强“雷锋”底气。湖南各地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通过树立身边榜样,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郴州“好人典型”上台领奖。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郴州市举办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暨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活动启动仪式,20名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40个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及志愿服务站(所、岗)等受表彰,并给好人典型颁发了“礼遇卡”。

衡阳市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通讯员 聂沛

衡阳市举行“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衡阳群众在行动”“3·5”学雷锋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授予29名志愿者“最美‘衡阳群众’志愿者”称号、15个志愿服务组织(团队)“最美‘衡阳群众’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称号、10个志愿服务项目“最佳‘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项目”称号、10个社区“最美‘衡阳群众’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津市市沿街用展板宣传展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工作事迹。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常德津市市开展“三月学雷锋,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表彰了一批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将其平时所做的志愿服务工作用展板的方式沿街宣传展示,使“争当优秀志愿者”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争做“雷锋”!传承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娄底市小志愿者用手中的小红花“换”走市民点燃的香烟。图片来源:娄底文明网

连日来,娄底各级各类志愿者深入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公园广场和窗口单位,开展“送你一朵小红花”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种种不文明行为都在志愿者们温和有力的劝导下戛然而止,暖心小红花与暖心“志愿红”相呼应,成为娄底最美的“文明新景”。

长沙市上麻园岭社区老手艺达人集体学雷锋,免费在街市上为街坊服务。图片来源:上麻园岭社区

“匠人集市开市咯!”3月2日一大清早,长沙开福区上麻园岭社区前坪门庭若市。修鞋、修锁、配钥匙、剃头修面、小家电维修、磨刀……老街小巷里的老手艺达人集体学雷锋,免费在街市上为街坊服务。

益阳市资阳区志愿者为群众义务理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3月4日,益阳市100支志愿服务队走进各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行为宣传;关爱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活动,让志愿服务与爱同行。

浏阳市开展“妈妈,你好漂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同日,浏阳市文明办、共青团浏阳市委联合市义工联、金芙蓉党支部启动“妈妈,你好漂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百名环卫女工华丽变装。3月5日至14日,共青团浏阳市委将组织青年志愿者力量,持续吹响“妈妈,你好漂亮!”嘹亮号角,献礼百名环卫工母亲,让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在浏阳大地上继续传承。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张移珍 李竹暄 余娟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8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