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履职丨朱洪武:永州立足区位优势,将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编辑:王津 2021-03-06 17: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6180920.jpg

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报道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表示,永州是湖南向南开放的南大门,是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开放优势明显。

永州具有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地处湘江源头的生态优势,“千年打卡胜地”的文化优势,以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平台优势。近年来,永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对接大湾区、建设示范区”为重点,推动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时期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00.4亿美元,利用外资62.3亿美元,利用内资1642.8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3.63倍、1.92倍、2.1倍。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永州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这次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努力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奋勇争先。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三区两城”。“三区”就是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这“三区”都是为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服务的。“两城”,就是建设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文化生态旅游名城。交通枢纽城市方面重点是抢抓永清广高铁、邵永高铁、湘桂通道、湘桂运河等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机遇,加快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二是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一核”,就是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两轴”,就是在市域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在市域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三圈”,就是在市域北部打造30分钟“同城圈”;在全市县域之间打造60分钟“协同圈”;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上打造90分钟“融入圈”。

三是加快产业承接步伐。紧紧围绕全市10大产业链,瞄准“三类五百强”企业,利用“港洽周”“沪洽周”“湘投会”等招商平台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把永州经开区创建为国家级经开区、永州农科园创建为国家农高区,推进县域全覆盖开放平台建设,做大做强果蔬、鞋业、家具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更好推动“走出去、引进来”。

四是加快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围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抓好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社会治理等“五大改革”,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着力解决企业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快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9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