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履职丨曹志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传统企业的历史性新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编辑:王津 2021-03-06 18: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报道

“三高四新”中提出,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华菱作为传统制造业品牌企业,在助力湖南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将如何发力,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董事长曹志强认为,对像华菱这样的传统制造业而言,这既是根本遵循,也是新生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华菱将重点要把握好两个方面。

一方面,体现在制造产品的先进性。当前,制造业已成为湖南经济的主要支柱。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航空发动机等制造业的品牌优势和全球影响力日益扩大。

这些年,华菱依托科技创新,驱动产品迭代升级,产品广泛应用于超级工程、“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华菱制造”在造船、海工、汽车、桥梁、工程机械等多个细分市场形成竞争优势。近几年国内外新建的大桥中有400多座桥使用了华菱的桥梁用钢,如港珠澳大桥、大胜关大桥、吟叮洋大桥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因大批量供货高强度结构钢而嵌入“华菱元素”,海工用钢应用于亚马尔项目,踏上零下50℃的北极之旅;工程机械用超高强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薄规格耐磨用钢市场占有率超过五成;Usibor产品与国内外知名品牌汽车主机厂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2020年Usibor2000全球首次批量供应主机厂旗舰车型。

下一步,围绕“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我们将突出以人才为重点、机制为保障、平台为支撑,系统构建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企业主导产品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力争高效品种由目前的50%提高80%。

另一方面,体现在制造工艺的先进性。华菱将坚持“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运行、让企业更有效率”,加速实施智能制造项目,实现生产线全流程智能化。其中,“5G+智慧天车”是钢铁行业5G实景应用第一例,“5G+AR”在行业首次实现跨国远程装配、调试生产线。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当前全球优秀工业企业的战略共识,也必将成为优秀企业新一轮组织重构、流程重构、合作伙伴关系重构的推手和动力。华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底层逻辑,必须建立在以客户为中心,关注自身核心运营能力提升,进一步提效率降成本的基础上,才能做到“眼高手低、立而不破”,传承并创新华菱“做精做强、区域领先”战略和三大战略支撑体系。我们将持续加大与战略伙伴合作力度,努力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9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