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支持湖南创建国家(湖南)医学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王诗颖 王进文 编辑:肖拓 2021-03-06 19:57: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李兵 王诗颖 王进文)“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尤为关注的是人民的健康发展问题,他带来的《关于支持湖南创建国家(湖南)医学中心的建议》,获得省政协领导的肯定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作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集体提案提交。

DSC_4070_看图王.jpg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人民健康,健康中国建设驶上“快车道”。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开启了我国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依托现有机构,建设一批引领国内、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医学中心,建设一批区域医学中心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

经过前期广泛的调查和研究,张健发现,我国发展健康产业有巨大的潜力。2019年我国的卫生总支出是6.58万亿元,人均约710美元;而美国2019年卫生总支出3.25万亿美元,人均9900多美元,是中国人均卫生支出的14倍。如果我国人均卫生支出达到当今美国的水平,那么我国的卫生总支出将达到92万亿元,因此,建设国家医疗中心很有必要。

那么建设国家医疗中心为什么要选在湖南呢?张健表示,经过7年多的筹建,湖南具有医学教育、科研、疾病诊疗、中医药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优势。

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目前,湖南有医学本科院校16所,每年可培养本科生约14000人,研究生约3000人,有医学类国家重点学科A类2个(A+和A-各1个),B类5个,有医学(相近)类国家工程实验室6个,2级以上生物安全实验室616个。

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科研成果。近三年来医学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省级科技奖118项。

具有优厚的医疗力量。拥有爱尔眼科、千金药业等18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有三甲医院63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省参与救治的医院实现了院内零传播、出院零复发、医疗零事故“三个零”的目标,治愈率为99.6%。

具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中药材总蕴藏量排名全国第2。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药材达40多种,其中兼具保健和美容功效的茯苓,全国出口量的70%均来自湖南。

为此,张健认为,湖南完全具备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的基本条件。而国家(湖南)医学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国民提供更高质量、更加有效、更加安全的预防、保健、医疗等服务;提升我国在健康领域的科技竞争力,让中国人民把自己的健康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湖南培育无周期性波动的永续扩展的经济增长点;医学中心做强做优后,向海外输出我国健康领域先进技术、产品、健康理念等,服务全人类健康,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王诗颖 王进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9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