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反响丨邹文辉:“桃花源里的城市”更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廖洁 李长宏 编辑:彭笑予 2021-03-07 15: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b9924e914ec664b5a18c12433d8d358.jpg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廖洁 李长宏 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了美好的发展愿景,让我十分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表示,他关注到“发展”一词被反复提及,共出现140次,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去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将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全省在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内涵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发展”是湖南的高频词汇。

同时,“发展”也一直是常德的关键词,实施城市“三改四化”,即路改、水改、棚改、绿化、亮化、美化、数字化,全面完成背街小巷改造,畅通河湖水系,治理黑臭水体。常德率先全国实施海绵城市试点,中心城区达标比例44%,依托城市文脉,修复建成大小河街、老西门等历史街区,既重现了城市记忆,又促进了产城融合。

在城市更新工作中,常德坚持“四个注重”。注重规划引领,按照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精算平衡要求,科学编制和严格实施城市规划;注重以人为核心,以宜居宜业和提高生活品质为目标,致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大力开展城市“微建设、微改造、微服务”,并尽可能做到少拆房、有产业、多配套,把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建在老百姓身边;注重发挥人民力量,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最广泛发动群众,有效动员市场主体、居民合理承担改造资金,形成多方合力;注重常态长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处理好政府、市场、居民之间的关系,通过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高效能治理,让城市更新有人建、有人管,让城市发展有活力、可持续。

目前,常德市经济总量居全省前三位,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等国字号荣誉称号,被誉为“桃花源里的城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继续勠力齐心,让常德市民们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得到明显增强。”邹文辉说道,要把两会精神吃透,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推动常德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廖洁 李长宏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