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杨维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高芹 2021-03-08 14: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6164631.jpg

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会主委杨维刚。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会主委杨维刚带来了《关于改革现行基本医保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希望,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政策。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大发展,我国围绕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涌现出大量新型就业形态,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新就业形态”更是脱颖而出,灵活就业和零工经济日益走红,数以亿计的人找到工作并获得收入,为稳就业、保就业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目前我国建立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现主要基于传统就业人员(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员)收入特点进行设计,即: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工资总额、职工按照本人工资收入为基数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按照当地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新型就业形态打破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设计的架构基础,新型业态从业者凭自己的劳动或经营获得收入,却又没有固定工作单位,根据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他们只能选择参加居民医保或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因此可能带来,新型业态从业者参加居民医保占用政府财政补助资金,新型业态从业者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弱化了互助共济的社会保险基本原则,客观影响新型业态就业认同感,较难满足新时代就业群体的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等问题。

为此,杨维刚建议,以改革灵活就业人员无差别缴费政策为着力点,统一“非固定单位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政策。根据这一群体多样化收入形式特点,分行业或职业制定有针对性的缴费办法,激发他们参加职工医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如:滴滴司机、外卖快递员、网店店主等通过网络平台就业创业的人员,以平台交易额为缴费基数;网络直播演艺人员、签约作者、歌厅驻唱歌手等按照合同约定或甲方实际支付劳务报酬为缴费基数;流动商贩以微信支付宝等平台交易额为缴费基数等。

在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政策改革运行成熟并获得群众广泛接受基础上,全面改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并运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落实医保全国统筹,实现“统筹层次统一、缴费政策统一、待遇水平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民一体化。仍以改革缴费政策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民一体化的重心,实施用人单位及“非固定单位就业人员”统一按其所提供的产品(商品)或服务的交易发生额为缴费基数,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婴幼儿等未就业无收入人员由家庭其他已就业成员按城乡居民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比例为其缴纳医保费,贫困家庭及其成员仍由政府财政给予参保补助。

同时,以整合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前提,探索建立多档次的医保参保筹资体系。根据整合运行后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所对应的收入水平、职业区间分布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及不同类别就业群体医疗保障需求调研,制定不同档次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各档次缴费标准对应不同待遇水平,允许参保人员根据收入水平自行选择缴费档次,满足各类经济社会人群基本医疗保障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