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王国海:建议废除新股市值配售 完善注册制配套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王津 2021-03-08 22: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1726606534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黎鑫)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平稳推进,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三步走”的改革布局。目前,前两步改革已经落地实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改革效果符合预期。

“注册制改革已经凝聚了广泛共识,有望较快全面推行,将促进更多企业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并延伸至主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提交提案,建议废除新股市值配售制度,完善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为推进全面注册制减轻阻力。

王国海表示,核准制下,监管层直接负责IPO审核,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作出实质性判断和背书,同时人为压低发行价。这成为投资者盲目跟风“打新”、炒新的制度基础,结果导致市值配售的“打新”中签率远低于其他国家资本市场的中签率,而中小投资者由于账户市值低(90%不足50万元,无法“打新”科创版),中签率更是只有万分之一左右。

注册制下,IPO定价将完全自由化、市场化,大批公司涌入A股,破发、退市将成为常态,“打新”不再是稳赚不赔的零风险投资,炒新风险更大。2021年开端,新股涨停数正明显下降,不少新股上市几天后便出现破发现象。

“废除‘市值配售’制度,对标国际规则,允许场内外所有有实缴资金的投资者参与,按实缴资金申购新股,资金冻结利息划归投资者保护基金,同时提醒投资者在申购新股前需要认真研究公司基本面,不能再以为‘打新’是福利,理性评估风险。”王国海说。

同时,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近两年发展迅速,市值不断创新高,但也存在较多公司科技含量低、盈利前景弱等问题。

王国海建议,一是加强证监会与交易所在注册与审核环节的协调,规范沪深交易所审核权,避免双重审批。二是完善科创板和创业板在上市条件上各有定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目前科创板已将估值不足10亿元的科创企业排除在门外,创业板则应继续保持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态度,甚至优先与新三板转板机制对接,将其打造为一个适合成长型企业上市的高效通道。”

在严格信息披露与退市制度方面,王国海认为,目前,券商等中介机构提供的报告更多是数据罗列且难有结论,其重大性、角色有效性得不到充分体现,不少信息披露流于形式,有必要在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方面加大力度。

同时,在注册制下,预披露时间可考虑进一步提前。“延长预披露时间,让拟上市公司受到更多市场主体的关注,增加公司财务造假被发现可能性,遏制造假动机,提升造假成本。”王国海还建议,坚决执行“史上最严退市制度”,形成上市公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4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