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西藏平叛斗争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李丽 2021-03-10 08: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62年前的今天,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在敌视中国的外国势力支持和唆使下,公然撕毁1951年5月签订的《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悍然发动了以拉萨为中心的全区性武装叛乱。

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恪守协议,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赢得了西藏广大上、中层人士的拥护。但西藏上层统治集团中反动的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仍然阴谋策划叛乱,妄图把西藏从祖国分离出去。

旧西藏实行的是残酷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占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深受压迫和剥削。

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后,广大西藏人民推翻封建农奴制度的愿望更加强烈和迫切。

3月20日,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奉命开始对叛乱武装发起反击,经过两天战斗,彻底粉碎拉萨市区的叛乱。在西藏各族、各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人民政府一面肃清残余叛乱武装,一面充分发动群众,在全区实行民主改革。

这里是位于西藏山南市的克松村,它被称作“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1959年,这里率先进行民主改革,并进行了西藏历史上第一次由被解放农奴参与的民主选举,建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以这里为起点,维系上千年的封建农奴制度土崩瓦解。人民由此翻身解放,成为新社会的主人。

能歌善舞的西藏人民,用一段歌谣表达了他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喜悦心情:“雪山啊闪银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驱散乌云见太阳,幸福的歌声传四方。”

西藏平叛斗争是党和人民军队为维护国家统一和人民利益而进行的重大斗争。经过两年的艰辛努力和流血牺牲,在世界屋脊上实现了举世瞩目的社会大变革:政教合一的黑暗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摧毁,百万翻身农奴和奴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和牲畜,藏族同胞开始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