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斤香椿30元 快来感受“舌尖上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2021-03-11 15: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天来了,又到了吃野菜的季节,香椿、蕨菜、地菜、马齿苋、蒲公英、鸭脚板、春笋、水芹菜、地木耳……众多春菜中又以香椿最是金贵,而且味道非常有个性。讨厌它的人闻到味道就避而远之,喜欢它的人听到菜名就会口水直流。

0.gif

长沙香椿卖到30-50元每斤 吃它要焯水

吃春菜是民间迎春的一种民俗,被称为"咬春"、"嚼春"。早春时节,各类春菜在多地陆续上市。喜爱香椿炒蛋的小编,近日在长沙菜市场买了一些香椿,价格大概在30-50元不等。当天晚上刷微博才发现,上海香椿已卖到90元一斤。这么贵的香椿到底有没有营养价值?吃多了会不会中毒?

微信截图_20210311111504.png

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表示,香椿富含钾、钙、镁元素,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吃香椿中毒的可能性也很小,如果想安心享用,应注意以下几点:购买香椿芽的时候尽量挑选紫红色的嫩芽,买后不要储存过久;用香椿做菜先焯水半分钟,可以去掉80%左右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如果想腌制后食用,先漂烫,再腌制一天以上;一次不要吃太多,尤其是老人、孩子,吃一小捆尝鲜足矣。

香椿,“红”了数百年的时髦春菜

在中国古代,香椿为椿。元代的《农桑辑要》就有记载:“木实叶香,有凤眼草者谓之椿。”明清时期,士人以香气是否充足为食用椿品质高下的衡量尺度。清本《盘山志》记当地(今天津蓟县)食用椿“有二种,菜椿、香椿,香者较胜。”。可见香椿是当之无愧的美食界的“老网红”。香椿炒鸡蛋也成了食客最爱的做法。其实香椿在餐桌上还有很大的作用。

微信截图_20210311114231.png

在煮熟的猪油中,和入鲜香椿而凝结起来,可以放很久都不坏。而且加了香椿的猪油,炒出来的菜更香更鲜。春天,豆腐和它也是绝配,不炒也不煎,焯下水拌一拌,非常解馋。香椿拌粥也能使一碗淡寡寡的白粥变得引人垂涎。

“不时不食”,当季的食物都有独特的魅力,尤其是从古至今我们留下来给自己吃的食物,不仅好吃还符合当季身体的需要。

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整理报道

来源:长沙晚报、央视网、潇湘晨报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2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