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吹响新时代敬老文明号角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俊伟 编辑:吴思静 2021-03-11 16: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果园镇医养结合中心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健康检查。 章帝 摄

近日,长沙县开始了一年一度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免费体检,贯彻落实老年人健康服务项目,将关怀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长沙县历来重视老龄工作,2019年,长沙县老龄工作职能划入县卫健局,长沙县老龄办设县卫健局,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机制,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启动。为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进一步推动落实老年优待政策,提升基层涉老单位为老服务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良好氛围。长沙县响应国家号召,以镇街为单位,对全县基层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等单位推荐评选出“敬老文明号”单位,全面落实老年优待政策,着力加强老年人服务供给,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满足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

果园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打通老年关爱“最后一公里”

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是一所集全科医疗、预防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公共卫生服务、中医康复理疗为一体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辖区人口27493人和7个村(社区),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国家级群众满意度医院、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称号。2019年,长沙县果园镇医养结合中心——果园镇卫生院综合二科正式揭牌运营,设置于果园镇敬老院内。该中心解决了敬老院内及周边老百姓因距离卫生院太远而不方便就医的问题,老年人不出养老机构就可享受医疗服务成为了现实,这是长沙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医养结合模式的典型示范。

“我有关节炎老毛病,容易肿胀走不动路,以前每次病情发作都要坐车去卫生院,很不方便。有时现在好了,在隔壁可以看上医生,服务态度也特别好,真是给我们老人送福利啊!”敬老院内,80多岁的老人说。

㮾梨街道:展现区域特色,创新老年教育

“没事的时候在这里学点健身休闲项目,非常舒服。”早上,在㮾梨街道陶公庙广场,一位正在学习柔力球基本动作的老奶奶笑着说。

据当地居民介绍,陶公庙广场已成为㮾梨街道老年人健身休闲的首选,一些爱好广场舞、柔力球、健身操等活动的人员经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培训后,担任领军人物,自愿地组织居民开展教学活动,许多中老年人积极参与,高峰时期,在公园健身学习的人员可达600余名。

陶公庙广场的盛况是㮾梨街道创新老年教育的一个缩影,街道整合区域内的各种资源,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为宗旨,结合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以多种形式开展老年教育活动,全面提高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进一步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长沙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完善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惠老政策

“你们真是太贴心了,知道我腿脚不好就上门帮我认证。”前段时间,家住星沙街道的刘爷爷在长沙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家中完成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中心开设了手机APP认证(老来网、智慧人社)、村(社区)一体机认证、网站认证、现场认证和上门认证等传统+现代+特色相结合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方式。离退休人员可以按照自己的认证周期和时间安排,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认证。对于寄居、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我们会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近年来,长沙县高度重视为老服务工作,根据人社部门的职能优势和服务民生的岗位特点,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保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加强服务管理等多种措施,全面落实各项惠老政策,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星沙时报记者 李俊伟)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俊伟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