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好病友“最后一公里”浏阳这家医院推崇安宁疗护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郑辉成 编辑:马丽红 2021-03-11 17: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1155600.marked.jpg

患者家属送来锦旗。

微信图片_20210311160627.marked.jpg

接受安宁疗护的患者。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郑辉成)安宁疗护作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重要环节,是当以治愈为目的的医疗措施无法控制病情恶化时,以多学科协作模式,由医生、护士、心理咨询(治疗)师、营养师、药师、社工、志愿者等组成的多学科团队支持患者及家属减轻痛苦、改善生活品质的医疗照护模式。在长沙浏阳,有一家医院正在尝试安宁疗护,目前效果还不错。

“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家一个大难题。” 陈先生的父亲今年57岁,2020年9月3日意外跌倒引发颅脑出血,经医院紧急救治后,虽保住了性命,但头部以下全部瘫痪,一日三餐只能通过鼻饲进食。这对于陈先生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陈先生的母亲是位聋哑人,在生活方面多有不便,于是全家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到了尚未成家的陈先生身上。

出院以后,陈先生迅速做好了规划,一边赚钱养家,一边与母亲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由于没有足够的护理经验,老人因长时间卧床导致身上长了褥疮,又因不懂专业的按摩手法,老人的肌肉也开始萎缩,这让陈先生焦虑不已。

通过朋友得知浏阳市脑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等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陈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父亲送至浏阳市脑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入院后,中心主治医生黄芳为老人制定了详尽且专业的护理方案,护工李小玲更是把老人当亲人一样照顾,吃喝拉撒周到入微,更重要的是护理方法很专业,这让陈先生松了一口气。

“选择安宁疗护,让生命更从容。”安宁疗护中心负责人张新华表示,将病患送进安宁疗护中心,并不是不孝,更不是“放弃治疗”,只是治疗的重点变了,将解除患者身体不适与心理恐惧放在首位,同时也减轻了家属的压力。

浏阳市脑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是长沙市卫健委安宁疗护服务试点单位,与浏阳市人民医院、浏阳市中医医院、浏阳市集里医院等组成医联体联盟,是一家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离世及减轻家属体能和精神负担的专业医疗机构。目前,该中心规划设置床位60张,其中一期设置21张,并设有VIP病房、文娱室、配膳间、谈话交流室、关怀室等。未来,浏阳市脑科医院将利用医联体共建机会,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合作,互联互通互建,服务好病友“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郑辉成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3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