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上海做保姆 4年替夫还债80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杨雁霞 2021-03-12 09: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做生意负了很多债。目前月薪在15000元左右,全年无休有14个月的月薪……”近日,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中,一名女子娴熟地切着菜,她叫杨叶铷,到上海做保姆已经4年了。

4年前,杨叶铷的丈夫做生意失败,欠下80万元债务。原本在老家县城当老师的杨叶铷决定用自己的方法守护这个家,于是她只身来到上海做保姆还债。4年时间,靠着勤俭节约,她和丈夫终于把外债还完。网友评论:“这哪里是老婆,这是女菩萨。”

近日,34岁的杨叶铷在短视频平台上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她老家在湖南的一个小县城,但在上海做保姆已经4年了,此前曾是一名教师。之所以放弃老家相对稳定的工作,是因为4年前丈夫做生意失败,欠下了高达80万元的债务。

到上海后,杨叶铷几乎全年无休,靠着过硬的业务水平与几乎不花钱的节俭生活,终于将自己的收入攒了下来用于还债。

3月11日,杨叶铷告诉记者,虽然还完了欠款,但自己仍然会安心做保姆,未来还希望能在公益道路上做些实事。

丈夫负债80万元,女子辞职去上海做保姆

杨叶铷一家有四口人,之前她在老家的县城是一名教师,每个月工资5000多元。这在当地算一份还不错的收入。

2017年,杨叶铷的丈夫做生意失败,欠下80万元债务。那段时间,夫妻俩经历了经济与心理上的双重打击。一方面,催债电话令人不胜其烦;另一方面,杨叶铷发现,金钱能让人看清很多人,甚至是关系亲密的人。

杨叶铷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曾经接到了催债电话,得知女儿女婿欠了许多外债,当即决定把银行里的钱都取出来。原来,老人并不是为了给小两口救急,而是担心自己的钱会被划走。“多希望妈妈说‘那我把钱取出来给你们缓缓吧’。”

她也曾看到丈夫站在窗台旁,沮丧地称自己“没有办法了”。杨叶铷突然担心,会因为欠债失去家人。

欠债后,许多人劝她赶紧离婚,但她说,自己明白丈夫是为了给全家更好的生活才会做出尝试。“很多人指望婚姻来改变生活,其实能改变生活的只有自己。”克服了心理的落差,她辞去了老家县城的教师工作,来到上海一户人家当了保姆。

月薪15000元左右,4年后还清外债

作为一个保姆,杨叶铷必须学会十八般武艺,做饭、清洁、带孩子等家务活全都要会。虽然受雇于人,但杨叶铷对他们并不是“百依百顺”。

为了孩子穿衣、教育、饮食等多个方面,她经常会与雇主产生分歧,但是双方都不会因此生气。她说,因为雇主也明白自己是为了孩子能更好。

有人质疑,为何一个保姆能这么挣钱?杨叶铷表示,因为自己做得很好。她将雇主的孩子称为“小客户”,平时会悄悄跟着自己的“小客户”去培训机构,确认其是否安全;也会一边抱着孩子一边背着大包在迪士尼公园跑一天;孩子生病时还会整夜抱着……“一个保姆能做到跟母亲一样,能不值钱吗?”

据悉,杨叶铷的月薪在15000元左右,全年无休,而且节假日还有双倍工资。因为提供吃住,所以她日常几乎没有开销。通过4年的努力,80万元的外债终于还清。

目前,丈夫还在老家上班,照顾两个孩子。3月11日,杨叶铷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自己仍然会安心做保姆,“未来还想在公益道路上多做点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