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艳平: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英豪

来源:红网 作者:谭馨 编辑:文建美 2021-03-13 14: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2142831_副本.jpg

朱艳平(左)查看辣椒生长情况。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谭馨)朱艳平,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当选为红星村村支书。从接过红星村发展的“接力棒”那天起,她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带领村支两委和广大群众强基础、构和谐、办产业、奔小康。近年来,该村先后多次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朱艳平也多次荣获县级“优秀生产者”称号。

当好为民办事“服务员”

曾经有人问她“村里的事多且杂,你又是一名女同志,吃得消不?”她总是笑着回答:“群众选我当支书,是信任我,我不能辜负群众和组织对我的期望。只要用心,事情总能够解决的。”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她把重心放在了解决村里矛盾纠纷和凝聚人心上。她每天走村串户,收集群众意见,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经过她的努力,人心慢慢凝聚了起来。

抓班子、带队伍;抓服务、聚人心。她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放在促进红星村发展的首要位置。在她的带动下,红星村成立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群众自治发展新路子,极大地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20年,红星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当好产业发展“导航员”

农村要致富,首先看群众,而关键在脱贫户。如何帮助脱贫户脱贫,是她近年来最关注的问题。经过多方考察和结合村情实际,她大胆引进菜苔种植,并成立朝晖蔬菜合作社,该合作社现已种植无公害蔬菜3100余亩,主要有上海青、芥蓝、章河、迟菜、尖叶、正品等十多种苔菜新品种,年产鲜菜4800余吨,年销量达6900余吨,销售额3450万元左右,主要销往广州市、深圳市,并有5个定点销售点,为全村30多名脱贫户解决就业问题,为贫困家庭每年创收3万元左右。

红星村扶贫车间,是朱艳平为巩固脱贫成效争取来的新项目,主要用于发展辣椒种植。把车间建在家门口,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难题,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也解决了贫困群众安于现状、“等靠要”的问题,实现了劳动致富、光荣脱贫,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该车间采用“村委会+合作社+脱贫户+订单”模式,免费为脱贫户提供辣椒苗,并对缺少技术的群众主动伸出援手,打通技术难题。同时,还与长沙的蔬菜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保证辣椒销路。目前,该合作社共流转土地41亩,每亩流转金700元,吸纳7户脱贫户做工、流转土地,增加月收入3000元左右。同时,合作社还将年纯收入的20%用于帮扶全镇深度脱贫户。

当好廉洁奉公“守门员”

作为村支书,朱艳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善于协调,处理事情胆大心细,带领村支两委在工作开展上,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尤其在国家的惠民政策方面,坚决杜绝优亲厚友、有失公允的情况,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支持。

近年来,更是积极探索村民自治发展新模式,建立矛盾纠纷化解“三色预警”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村级社会综合治理实现质的提升。

朱艳平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敢闯敢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绘就了红星村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谭馨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3/9088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