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天里,长株潭三市市委书记同栽一棵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朱丽萍 编辑:高芹 2021-03-13 14: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朱丽萍 长沙 报道

3月12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

上午9时20分,位于长株潭三市融城核心区的天心区融城公园(建设中)内,一片忙碌的身影。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省领导来到公园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红网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的是,参加义务植树的除相关省领导外,长株潭三市主要负责人也在其中。

1725653401.jpg

长株潭三位市委书记合力栽下了一棵桂花树。

“你们三位共同来栽下这棵桂花树吧。”一阵忙碌后,许达哲对长株潭三市市委书记说。

挥锹铲土、围堰浇水,片刻间,三位市委书记合力栽下了一棵桂花树。

“栽下的是一棵树,意味着长株潭城市群的茁壮成长。”“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化压力为动力。”“齐心协力发展壮大长株潭城市群之时,我们将联动3+5城市群,更好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一边栽树,三位市委书记一边说。

接过三位市委书记的话,许达哲说,“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长株潭三市带来了新的重大战略机遇、也赋予了新的历史重任。要凝聚合力、抢抓机遇,共同培植、浇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大树”,盯住一项项具体工作狠抓落实,力争取得更多新的重大突破。

1725653400.jpg

植树现场。

不难发现,今年植树节这一插曲,有偶然也有必然,那就是在新时期,新起点上,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成为新的重大使命。

事实上,从成立高规格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到制定《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再到近期三市就产业协同发展、政务跨域通办、文旅共同开发等多个领域进行密集沟通对接,一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抢抓发展机遇的“战役”正在三湘大地上演。

谈到发展机遇,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对湖南发展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总要求。围绕这一总要求,湖南“十四五”规划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明确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一核”就是要大力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带动“3+5”城市群发展。

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部分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显然,作为湖南核心增长极的长株潭,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力军,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株潭一体化完全可以展现新作为。

对此,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群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越来越凸显,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不仅能辐射带动3+5城市群,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能激活有效投资和潜在的消费需求,推动全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增强内生动力。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如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的树苗一般,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必将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朱丽萍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3/9088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