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消费万元换来的积分突然被清零 要求商场返还被拒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高芹 2021-03-15 09: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我消费了 1 万元积累的 1 万个积分,还剩 7300 多个,突然一下子没了。"3 月 12 日,长沙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在德思勤城市广场消费 1 万元获得 1 万个积分,其中 7300 多个积分没有用。可是近期他突然发现,这些积分全部被清零了。

周先生表示,积分可以用来抵扣在商场的停车费和兑换礼品等,积分也是他的资产。商场在他不知情下清零损害了他的权益,他要求返还被清零的积分,商场却拒绝了他。

7300 多积分被清零,会员却不知情

周先生是德思勤城市广场的会员,2020 年一年,他经常去该商场购物,一共花了 1 万元。商场规定消费可获得积分,积分可以用来抵扣在商场的停车费和兑换礼品等。周先生一共获得 1 万积分,主要用来抵扣停车费。

一年下来,周先生用掉了 2600 多个积分,还剩 7300 多个积分未用,打算 "慢慢用 "。可是 2021 年 1 月,他再次到商场购物,依然打算用积分抵扣停车费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积分已经为 0。

"非常吃惊,我消费了 1 万元积累的 1 万个积分,还剩 7300 多个,突然一下子没了。" 周先生只好出钱交停车费。对于积分清零,他并不知情。" 商场在我不知情下,清零了我这么多积分,损害了我作为消费者的权益。" 周先生说,他找到商场客服,要求返还被清零的积分。对方拒绝了他。

商场:有发布清零消息,周先生没注意到

商场为什么会清零周先生的积分呢?3 月 12 日,记者来到商场了解情况。客服经理焦女士介绍,会员的积分会在年底清零,这是系统设定的操作。周先生的积分是在今年 1 月 1 日 0 点被清零。

"消费积分会清零,这个消息我们事先是有发布的。" 焦女士介绍,商场曾在 2020 年 11 月,12 月在微信号、商场服务台发布年底积分会清零的消息,积分指南里也有此规定。当时提示消息显示,在 12 月一个月内,消费者可以来商场用积分兑换礼品,用掉积分。

"我们有几十万的会员,没有采用电话、短信方式告知,但也用了各种方式发布。" 焦女士称,周先生没有注意到这些提醒内容,导致 7300 多积分没有兑换被清零。不能满足他返还积分的要求。

对于商场的说法,周先生并不认同。他认为,商场采用的微信公号消息等进行提醒的方式,效果不好。" 那个微信公号消息在最后一排不明显,很难看到。服务台的公示我也没看到。"

据了解,该商场对会员资格限制较宽,只需线上注册,不用缴纳消费金额即可成为会员。周先生介绍,自己当初采用线上方式成为会员,没有注意到 "自助积分指南 "里的清零规定。他认为商场没有并尽到提醒的义务,应该返还积分。目前双方正在协调中。

律师说法:有霸王条款之嫌,市民有权要求返还

商场是否尽到了告知提醒义务,周先生是否有权要求返还积分?针对此事中的争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姚志斗律师。他表示,商家行为有 "霸王条款 "之嫌,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可以进行维权投诉或诉讼主张权益。

姚志斗表示,如果商家在办理会员卡时,没有提前告知清零事宜,届时清零前仅以公众告知形式上广泛通知,没有经过消费者的知情及同意就擅自清零积分,实则不太合理,有 "霸王条款 "之嫌,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可以进行维权投诉或诉讼主张权益。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