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镇头镇:细“治”入微强根基 无“微”不至惠群众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涛 编辑:吴思静 2021-03-15 1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315094734.png

为荒山披上“绿衣”。镇头镇供图

3月12日是植树节。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北星村村委会购买一批油茶树苗,党员群众纷纷上阵,为荒山披上“绿衣”。

2020年3月起,浏阳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浏阳之治”。镇头镇闻讯而动,将全镇划分为1014个微网格,一年来通过“微网格”开展活动百余次,收集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实现细“治”入微强根基,无“微”不至惠群众。

植树造林 荒山披上“绿衣”

“大屋组有50多亩的山一直未栽种任何作物,村民们希望村上能够帮忙解决。”日前,镇头镇北星村微网格长潘敏在走访时了解到一个村民诉求,便向村党总支进行了汇报。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能为村民解决困难,办实事,办好事,是我应尽的职责。”北星村党总支书记彭正国一直将这件事情放在心头,征询了当地村民的意见,并在支村两委会议进行反复商讨,最终就如何开展这项活动、如何充分利用这片山林达成了一致意见。

镇头镇是湖南有名的“油茶小镇”。3月以来,村委会出资购买一批油茶树苗,当地党员和村民纷纷参与,搬运树苗、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培土浇水,在荒山上挥洒汗水,为大屋组这片50亩的荒山披上“绿衣”。截至3月12日,其他几处山坡也微网格长的带领下,种上了油茶树苗。

“有了微网格长真好,不仅替我们把难题反馈上去、帮助处理,平常还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难。”北星村村民何港明为微网格长点。

扶贫助学 减轻家庭负担

“好好学习,学会感恩,争取长大之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土桥村微网格长熊伟勉励两名贫困学子的话,一说就是四年。

熊伟曾经营过一家药店,公司总部做公益活动——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她向总部争取到两个名额。去年当上微网格长后,熊伟为了让这两名贫困学子能够持续得到资助,多次到学生家中走访,拍摄视频、填报信息,将他们最真实信息向公司总部反馈,“如果每年争取到8000元的补助,将大大减轻他们家庭的负担。”

宣传教育 抵达每户家庭

“通过微网格群,我们能够及时了解一些重要的信息,有问题也可以直接在网格群里面沟通,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村民徐先生说。除了交通安全,微网格长还会在群里给大家科普防诈骗知识、讲解办理缴纳医疗保险的操作流程……

今年年初,交通安全成为镇头镇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党建+微网格”也成为一个宣传主阵地,有关交通安全的宣传链接在千余个微网格群里频繁刷屏。同时,1014名微网格长全面出动,将近2万份《交通安全常识温馨提示》的纸质宣传资料进行发放,并进行耐心解读。

群众事,无小事;群众急,我更急。镇头镇依托“党建+微网格”,深耕社会基层治理,抓住群众急难愁盼的焦点,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人民网通讯员 张涛)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涛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