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导师帮带”带好村官

来源:红网 作者:李登科 李卓林 编辑:姜姿 2021-03-15 14: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为全县373个村(社区)1180名新任村官配备1593名“村官导师”。_副本.jpg

桂阳为全县373个村(社区)1180名新任村官配备1593名“村官导师”。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 (通讯员 李登科 李卓林)3月11日,桂阳县正和镇阳山村村委会,来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阳山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何水胜热情接待他们,为他们办理手续、讲解政策、处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老支书李政在一旁全程陪同参与,给出指导意见。

“虽然退休了,可是师父每天还是‘按时到岗’。我们常笑他是24小时贴身导师,我在处理村级大小事务时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找他帮忙解决。”谈起师父李政,何水胜充满感激。

今年2月初,桂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完成。为让新任村官们迅速适应工作岗位,掌握工作方法,该县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度,给所有新选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各配备一名“导师”。老支书李政就是组织委派给何水胜的“一对一”导师。

何水胜此前是组里的一名会计。村里的产业构成是什么?村民日子如何才能过得更红火?怎样才能把乡村振兴抓得更好?对于这些,何水胜都还要从头开始学。李政手把手帮带,把“课堂”搬到户外,经常带着徒弟何水胜到村里走街串户,到田间地头兜兜转转。

“起初我觉得天天在村里田里‘瞎逛’,根本学不到东西。后来在一次次的走访中,发现对村里的情况越来越熟了,每家每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也清楚了,自己工作上也有思路了。”何水胜不好意思地摸摸脑袋:“看来师父说得对,实践才是最好的课程。脚下有泥土,心里才更加清明!”

“要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擘画蓝图。作为从来没有乡村治理经验的何水胜来说,如何规划阳山村未来的蓝图,是摆在眼前的又一道难题。

“要依托村里的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走出一条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老支书李政给出“解题”思路。

阳山村文化底蕴深厚,已有近600年历史,现存完好古建筑80余栋。古村以其保存完好的古民居群、独特的自然资源、淳朴的民风家风,被誉为“天下客家第一村”、民俗风情“活化石”、“中国十大古村之一”和“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之一”。

“我们村背倚骑田岭,古民居错落有致。这里家家户户挂牌匾,墙壁门窗有诗画。交通又十分便利,每到节假日,很多游客都会来休闲游玩。对,乡村发展就朝着这个路子走!”何水胜表示,接下来的几年,要强化招商引资,依托旅游景区开发民宿,建设旅游景区后山游步道、环湖游步道,建设景区水上乐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争取早日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思路清晰了,做起事来就是更有方向、更有干劲了。在师父的帮助下,何水胜参与阳山村综合服务中心的选址修建、村里文化长廊的设计与建设,各项工作都步入了快车道。

目前,桂阳已为全县373个村(社区)1180名新任村官配备1593名“村官导师”。通过开展谈心谈话、适岗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促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四种能力”,他们手把手“传帮带”帮助新任村官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李登科 李卓林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1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