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现场 湖南省委这堂党史课很走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朱丽萍 钟家英 编辑:马丽红 2021-03-16 19: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链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许达哲讲主题党课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摄影 朱丽萍 视频 钟家英 长沙报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3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为期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这次学习不同以往,上课地点是没有固定场所的“流动课堂”,一上午的课程安排紧凑而丰富。

上课地点: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依次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接受党史教育。

学员: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的带领下,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领导乌兰、黄兰香、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王成、吴桂英、刘莲玉等参加。

课程内容:采用理论+现场的形式,围绕“学史明理”这一主题,在三个地点听讲解,学党史,最后在第一师范听许达哲讲党课。

记者注意到,这次专题学习的主题是“学史明理”,为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基础。

图片2.jpg

“明理”,归结起来,就是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才能更加深刻明白“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往哪里去”,才能更加清晰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为了把这个基本道理弄清楚,这次整个学习安排煞费苦心,十分走心,选择了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这三个在百年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地方学习。

a3fea0fe3590eeea0ce46c10d2e08d49.jpg

3月16日上午8时40分,许达哲、毛伟明一行乘车抵达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旁。

第一站:橘子洲头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1925年,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写下了著名的《沁园春·长沙》。他和蔡和森等同学在橘子洲头评说国家大事,抨击社会腐败,求索宇宙真谛,约定“不谈金钱、不谈女人、不谈家庭琐事”。这里,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启航。

如今,橘子洲头矗立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毛主席雕塑,总高度32米,东西长83米,南北宽41米,外部采用8700多块石头拼接而成。展示的是1925年青年时期风华正茂的毛泽东形象。

84efa80f8d7c13241550a21797a31765.jpg

许达哲、毛伟明等省领导参观岳麓书院。

第二站:岳麓书院

20世纪初,青年毛泽东曾寄居岳麓书院,从他的寓所推开窗,就能看到讲堂檐前那块“实事求是”的匾额。“实事求是”也成为他日后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思想武器。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正式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确立。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专程来到岳麓书院,提出了“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的重要论述,这为新时代岳麓书院定了性、定了位、定了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4c2a95de377be07245fc51539421b549.jpg

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相关展厅,并听取“第一师范与中国共产党”主题讲解。

第三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1913年春至1918年夏,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求学五年半,之后又在此工作两年半,接受了现代的民本主义教育。这里还培养出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周世钊、张昆第、李维汉等一大批英才。

毛泽东、何叔衡、李达等第一师范学生后来还成为了中共一大代表,占到了中共一大代表人数的1/4。这里成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

此次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既要自己学,也要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起学,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深入开展。

许达哲在橘子洲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实事求是”匾额前和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讲党课……学习现场,春风习习,新雨丝丝,热气腾腾的学习实况通过媒体直播传达至三湘四水,直抵人心。

学习中,许达哲既虚心求教当学生,也循循善诱当老师,一起仰望党史中的灿烂星辰,让教学相长,使大家学习质量更高。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发出“建党先声”、开创“建政先河”、成为“建军摇篮”、涌现“璀璨群星”、写就“浴血荣光”……湖南在党史中拥有独特地位,分量很重。

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调研时讲到,开国的这一批革命家在湖南这片土地上,就好像形成了一个星阵、星群,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迸发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高潮,澎湃着“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发展大潮,创造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许达哲在讲党课时,引用了三句诗词和一个金句,对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芳草连天、群星璀璨的湖南所作的贡献。

bb4d1de860d658c1b87ff520f42f3b29.jpg

许达哲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讲党课。

许达哲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湖南百年沧桑巨变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去全面理解,更好把握湖南在各个历史时期所担当的作用、所作出的贡献,更好把握当前湖南所处历史方位、所负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历史自觉。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十四五”开局、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湖南省委这堂党史课来得十分及时,其意义不言而喻。

6.jpg

记者认为,从党史学习中,我们可以固根基、铸灵魂,提振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可以鉴得失、知未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可以循规律、察大势,把握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主动;可以悟初心、明使命,奋力投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可以求真理、悟原理,增强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

学习,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此次学了,并不代表一劳永逸,以后就不用学了。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必须不断温习复习学习内容,才能彻底掌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在党史学习中学深悟透,牢固掌握,并学以致用,才能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大考中考出好成绩。

记者建议大家每天问问自己:3月16日,你学习党史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朱丽萍 钟家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6/9095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